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传承还是原创? 业内热议:红木家具发展路在何方

2011年06月23日 11:1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它曾是明代失意文人的精神寄托,也是现代人缓解心理压力的文化载体。无论是明清还是当代,红木都属于盛世的文化符号。它曾经被达官贵人捧到天上,它也曾经被鄙视嫌弃,经过了起起落落之后,它带着神秘的微笑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古色古香,带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红木家具在现代社会如同穿着旗袍的风韵美人,历经了时代的沉淀,风情却依然。对于在我国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红木家具制造业,未来发展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一:传承还是原创?

  主持人:从样式上来说,现在红木市场上制作的家具有两种,一种是仿古家具,还有一种是新中式原创家具,这两种不同样式哪一种是红木家具未来发展的趋势?

  张敬广:这两年红木家具的走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的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回归感。人们有那种怀旧、复古的情节,红木家具的榫铆工艺、雕刻,都是有文化在里面的,如果没有文化只是家具,它不会经过几百年,还那么受人们的追捧。再一个,从木材的稀缺程度,从珍惜木材的角度,我认为经典样式的红木家具更有收藏和往下流传的价值。

  朱致贵:就目前的市场需求,传统的红木家具在一定程度上受价格和年轻人观念的影响,在发展上有瓶颈。很多人觉得红木家具挺好,但是坐起来很硬,看上去很死板,而且价格还很贵。以后红木家具的主要消费群体会越来越集中在70后和80后,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忠诚度没有那么高,他们对舒适度有要求,而且他们有他们的审美观,新中式红木家具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我认为新式红木家具的发展前景更大一些。

  赵保森:清式和明式家具是传统家具,各有风格特色。经过五百年的传承,它们在样式和工艺上也都是在发展和变化的,传统家具不一定是纯明式和清式。像广作家具就吸收了欧洲家具的一些特点,在中国古典家具中占有一席之地。这说明家具的传承和发展,既有历史文化渊源,也有时代特色。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红木家具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基础形式是明清,在实用功能舒适度上,应该更侧重于满足现在人们居住环境和审美观的需求,同时也希望把纯古典家具的元素和精髓更好地给融入进去。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二:手工还是机械?

  主持人:应该维持传统纯手工制作的现状,还是走工业化的路子,一直是业界争议的话题。各位对此是怎么看的?

  邵长海:红木作为日渐名贵稀有的木材,成长期需要几百年,产量很低,在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已经是禁止出口了,这样的情况下,红木是不适合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

  赵松南:红木家具的收藏和投资属性使其区别于普通的家具,除了原材料名贵,更强调个性化的设计和工艺技术,也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只有手工制作方能保持这种原汁原味,充分体现红木家具作为工艺收藏品的属性。工业化生产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这个无可厚非,通过批量生产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但是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可能成为收藏品和艺术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