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江西南昌:“三确保”兑现住房保障承诺

2011年06月23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雨水天气频繁,却丝毫没有延缓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记者在南昌市西湖区廉租房建设工程选址处看到,总用地面积约为77亩的廉租房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施工进度快的已经封顶。

  西湖区房管局生产科科长奚文勤向记者介绍,该小区共24栋,1316户,建筑面积6.58万平方米,整个小区的容积率1.41,绿化率31.3%,建筑密度为24.1%;配建有幼儿园、集贸市场;户型为二室一厅,单套面积均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总投资12665万元。奚文勤告诉记者,“在总结以往保障性住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更加注意项目选址,努力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同时,从低收入家庭实际需要出发,2010年起建设的廉租住房均为两室一厅,并将水、电、气、通讯、网络全部入户,让廉租家庭可直接入住。”

  小区施工单位南昌赣昌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喻健根告诉记者,为确保这一民生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

  赣昌公司中标后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施工,“小区的住房不仅进行了外墙保温处理,而且无烟灶台、屋内装修等一应俱全,建设规格超过了南昌许多商品房,整个小区建设将于今年10月全部竣工。”

  记者从南昌市房管局了解到,为严格做到“落实政策不走样,执行政策不打折”,南昌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制定了工程质量、政策资金、后续管理“三确保”制度。具体到政策资金保障上,他们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社会服务性收费减半”等相关优惠政策,确保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和不低于10%的土地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通过引导银行贷款、争取融资信贷、吸纳社会投资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目前,南昌市2009年和2010年度保障性住房已交付使用或进入室内装饰阶段;2011年度保障房建设项目土地也已全部落实,将建设保障性住房11371套。为切实把改善民生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针对保障性住房居住群体较为困难、后续管理问题开始显现的实际,《南昌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办法》也于日前批准实施。

  “住房保障事业,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安居乐业,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多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南昌市房改办负责人罗峻介绍说,南昌先后推出了针对“双困”家庭的“租金配租”,以及在全国率先推行针对部分孤寡老人、重残等特困家庭的“实物配租”,廉租住房制度实现了应保尽保,逐步建立健全了以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供应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4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住房保障政策的“温暖”。

  记者走进西湖区廉租房河畔小区李有保家,李有保激动地说,“尽管房子不大,但比以前宽敞亮堂了许多,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一个像样的家!”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动极为不便,常年与年迈的父母以及妻子、小孩、妹妹等挤住在父亲单位上一间30余平方米的房屋中。加上自己与妻子都没有工作,全家仅靠政府发放的低保救助金维持生活。随着小孩一天天长大,他们一家只好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屋居住。去年春节前,通过“实物配租”政策,李有保一家搬进了廉租房河畔小区一套近50平方米的住房,月支出房租和物业费仅51.94元。

  罗峻表示,根据国家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的要求,到“十二五”期末,南昌市将形成13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能力,这意味着今后4年平均每年应完成12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此,在千方百计达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的同时,有关部门将确保建设质量与分配公平,让住房保障政策真正做到阳光普照、温暖民心,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杨志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