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财政锐减 6月密集推地

2011年06月23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土地财政锐减6月密集推地
保障房的钱从哪来?  图/东方IC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全国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偏冷的情况下、在保障房任务指标压力下,明知不是开发商拿地的好时机,近期记者却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逆市行动,6月份以来,纷纷加大了供地动作,杭州、武汉等不少城市,也在跟进。据分析,上半年全国多地卖地收入仅及去年两成,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目前看来,下半年仍难有起色。

  各地大宗地块集中挂牌

  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的迹象非常明显。即便是税收丰厚财力不菲的北京、杭州、广州等地,都积极密集推地。

  除了CBD的9宗商业地块,6月中旬,北京市还推出了7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达到4宗,总建筑面积达42.7万平方米,相当于北京今年1-5月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一半。

  6月起,上海土地市场也开始开闸放量。据统计,6月3日至6月29日,上海将有17幅地块出让,出让面积76.8万平方米。是今年以来上海单月土地出让的最高峰。

  6月8日,广州一次性推出54宗土地,总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是广州近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推地。

  除了一线城市,杭州、武汉、昆明等重点城市从6月份起,也都有大量土地集中挂牌。其中杭州三个区域共推出20宗土地,出让面积820.9亩,而5月已出让了土地17宗,出让面积共计856亩,比4月大幅提升。难怪有人发微博感慨:第一次看到杭州如此大规模的推地,山雨欲来风满楼!

  土地财政锐减 保障房伸手要钱

  土地收入超额完成计划———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过去楼市黄金10年这早已成为习惯,不过,在今年却被彻底逆转。

  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明显偏冷,很多土地以底价成交,地块流拍的现象也屡屡出现。不少地方政府近半年的卖地收入仅仅是去年全年总量的约20%。

  1-5月(截至5月24日),北京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0公顷)的一成,随之而来的是土地收入锐减,这期间北京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的总收入为250.61亿元,同比锐减59.2%。这意味着北京市去年、前年每年千亿元左右的“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而上海官方数据统计,上海今年至目前81幅已出让土地的出让收入总额是335.6975亿元,而去年全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总收入是1523.7亿元,今年的完成量勉强达到去年全年的22%。根据年初《关于上海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上海市2011年市级部门预算(汇总)》等报告,2010年上海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873.6亿元。当年超过1500亿元的土地收入,对于这个城市而言,重要性很明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