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房产税征收凸现“约束效果”

2011年06月23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开展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以来,房产税政策对楼市的调控效应逐步显现,高档住房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态势,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得到优化,部分购房者购大房、买高档的消费观念得到转变。

  按照国务院部署,重庆以完善税制、调节分配、引导消费、便于操作为原则,制定了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自1月28日起,在主城区对独栋住房,新购住房价格超过上两年商品住房均价2倍的住房,市外在重庆市“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人员所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开征房产税。目前房产税政策已实施四个多月,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平稳推进。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改革方案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易于实施,操作性强,与其他房地产调控政策形成合力,调控性强。首先,重庆的房产税政策在制度设计时,主要针对了高端住房,目的就是对高档住房的“供应、需求、价格”产生约束作用,并对市外投资和投机性购房产生遏制作用。其次是房产税征收范围界定清晰,征收对象易于确认,建立了完善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系统,财政、国土房管、地税三部门建立了流畅的房产税征收协作机制,能够为应纳税人提供便捷的服务。此外,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是运用经济手段对高档住房持有环节的土地增值税和销售环节的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一起,形成了对高档住房的调控体系,加上运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充分发挥了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

  张定宇表示,房产税征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约束效果”已显现。房产税开征后,高档商品住房项目访客量出现明显下降。据调查,多数高档商品住宅项目楼盘访客量下降30%-50%。1月28日至4月30日,高档商品住房成交25.66万平方米,占商品住房成交量的7.8%,较去年下降3.1个百分点。群众住房消费观念有所转变,部分购房者改变了买大房、买高档房的消费倾向,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投资投机购房需求。

  房产税实施后,受高档住房消费需求下降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高档住房的定价更趋理性,价格上涨预期下降。1月28日至4月30日,重庆主城区应税住房交易价格有所下降,应税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为每平方米13140元,较房产税实施前同类房屋成交建筑面积均价每平方米14678元下降10.48%。

  张定宇说,通过对高档住房“开发供应约束”,起到了优化商品住房供应结构的作用。房产税政策实施后,部分开发企业开始调整产品户型结构,将大户型住房比例降低,减少大户型住房的供应量,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供应量。今年一季度重庆主城区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住房新开工面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了4.5%。1月28日至4月,建筑面积户型在10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上市量同比增加了20%。(记者徐旭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