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点城市商品房存货破60万套 断言熊市为时尚早

2011年06月24日 14: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一方面是房价的不断攀升让人不知道房价什么时候到顶,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却在近期出现了下滑的趋势。那么房价到底何去何从呢?

  根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上周末11大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突破60万套,环比上涨1.4%,连续14周上涨。

  据统计,截至6月19日,北京商品房期房住宅库存总量突破了10万7080套,相比第三轮调控后的2月17日,总量上涨了近1.5万套。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性使得房地产成交量不会过快反弹,各地住宅库存化的周期正在拉长,开发商销售的压力骤增。

  11个重点城市房屋库存量持续上涨,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计,未来五年房价将遭到腰斩。目前房屋库存量上涨是否符合房地产调控预期?中国房地产是否真的已经进入熊市?房地产的拐点何时将会出现?对此,《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先生,来看看他的观点。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您来评价一下,目前这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量持续上涨,能够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韩世同:我觉得产生的影响肯定会迫使房地产企业要采取让价促量的举动,就是以价来保量。因为我们看到库存上扬实际上是由于成交减少带来的,而不是供应的大幅增加。供应可能还是正常的,但由于货卖得慢都萎缩。我们看到一、二线的城市,由于限购、限贷,近几个月来成交量的萎缩是非常明显的。以广州2008、2009年两年的情况来看市场低迷的情况,2008年广州一年的成交量只有550万平方米,2009年就翻了一番,接近一千万。那么就说明,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和市场滞销的情况下,本身市场的需求就会大幅的萎缩。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现在房屋的存货量、库存量是不是已经不低了,和您的预期相比是不是吻合?

  韩世同:我觉得现在的库存量相对于正常的情况,虽然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是增加的比例并不是特别的严重。如果这个时候开发企业采取比较积极的促销的话,可以重新达到平衡。因为市场上主要保有一定的周转量这是的必须。

  主持人:前面我们也谈到了谢国忠的观点,他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熊市,您是不是同意这样的观点?

  韩世同:如果现在就判断整体进入熊市,我觉得可能有些为时过早吧。房价出现全面的回落,这样才算是一个熊市吧。但是我们看到,仅仅是个别的、少量的城市开始进入房价下降的阶段。那么我觉得最多只能说能进入一个牛熊交替和即将转变这样一个阶段。我认为这样可能会比较切合实际一些。

  主持人:一个过渡的地带。

  韩世同:对,尤其是现在一、二线城市有一些大的变化,但是三、四线城市恐怕对市场、对政策的有一个滞后反应。恐怕这两个方面的反映还不是太一致。

  主持人:那么四五年之后中国的房价真的会下降一半吗?

  韩世同:我觉得这取决于中国的房地产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或者金融危机。如果要出现这种局面,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和概率还是非常大的。1998年-2003年,中国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的这种后续影响,经济和房地产都是非常的低迷。那么当时房价事实上也跌到了非常低的一个底部。全国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是广州至少是当时已经是从7000、8000的房价跌到4000块的均价,也将近跌了一半。

  主持人:有人担心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会不会造成我们中国经济的硬着陆?您觉得它会对我们的实体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韩世同:我觉得这个影响肯定会是非常大的。因为房地产跟经济几乎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这样一种紧密联系。如果要是整个房地产疲软的话,我认为会导致经济的硬着陆。但是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硬着陆未必比软着陆更坏。但我是觉得硬着陆肯定不如软着陆,但软着陆不等于用更大的泡沫去堵塞这个更小的泡沫。如果我们用堰塞湖来比喻房地产,那么泄洪排险是最佳的方式,而你继续加高堤坝让水位增高是不妥的,让它崩溃也是不妥的。

  主持人:那么对于房地产企业这些上下游的行业来说影响是不是就更大了?

  韩世同:那当然了,你想想房地产的企业如果真的出现比较大、比较长期的变化,又没有极早地做出应对的话,我觉得这个这样的困难就很难渡过去了。

  主持人:但是保障房的建设会不会给房地产,和涉及房地产建设的一些上下游企业带来一个转机呢?

  韩世同:不一定。因为商品制度跟福利保障的制度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一个操作领域,甚至还可能会互相冲击和影响。但是保障房的建设,大家可能预期,会不会向投机性带动或者是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这个还要观察,不知道能不能起到这样一种的带动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