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官渡城中村改造全速推进

2011年06月24日 14:08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中村改造,是官渡区2011年度重点工作“百日会战”竞赛活动的内容之一,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官渡区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景象。今年上半年,官渡区城中村改造新开工220余万平方米,完成全年250万平方米任务的88%;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土地交易,交易额达90亿元,7个片区9个村规划方案通过市规委审议。

  将回迁安置房建设放在首位

  广福路旁,无论是“云秀商务中心”的建筑工地,还是“海伦国际”的施工现场,都是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没过多久,房子又长高了一层。”昆明云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戈亮说,云秀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十分顺利。

  官渡区云秀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仅3个月就拆了17万平方米。为什么拆迁速度如此之快?戈亮自豪地说,因为项目地处较好的位置,要建最高品质的楼房,并且把最好的房屋留给回迁户。“预计明年年中,拆迁居民就可以搬新居了。”他说,到目前为止,云秀片区还没有一户拆迁上访户。

  与“云秀商务中心”隔广福路相望的“海伦国际”,建设进度也非常喜人,其回迁安置房已建至20层。“海伦国际”是官渡区云溪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2600亩,总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是官渡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海伦国际’分为4个板块,即生态之城、商业之城、中心之城和教育之城。”昆明市海伦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袁梅介绍,小区绿化率将高达45%,小区还将沿五甲宝象河建一条2.3公里的滨河公园长廊;项目将建一个集中商务区,面积达70万平方米,涵盖一栋55层高的星级酒店、8栋商务写字楼和公寓等;项目地处昆明主城与呈贡新区的中心区域,位置得天独厚,不可复制;项目建成后将有8所幼儿园、2所小学、4所初中及2所高中。此外,小区内还将建甲级医院、大型文化娱乐场所等。

  采访中,“云秀商务中心”和“海伦国际”都提及先建回迁安置房。“回迁安置房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被拆迁居民的切身利益和正常生活。”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提速城中村改造,就是要确保各改造项目回迁安置房建设进度和质量。

  目前,官渡全区已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并实现回迁的有浑水塘、李白冲、云秀小巷3个项目,封顶断水的项目有金海新区,南坝二组为全部货币安置;已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的有9个项目14个村,包括佴家湾村、太乙桥村、南窑村、关坡片区木器厂、云溪片区6个村、云秀商务中心、上苜蓿村、马军场村、塔密村。全区已完成形象进度建设38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6%,其中,云溪片区回迁安置房和佴家湾回迁安置房已建设至地上20层,云秀商务中心已建设到地上3层;太乙桥村、南窑村、关坡片区等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年内最高可建设至10层。

  结合官渡人文历史启动“文化城改”

  “通过‘百日会战’竞赛活动,许多停滞项目有了新的进展。”官渡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官渡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布置,坚持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不动摇,总结前3年的工作,借鉴先进经验,完善工作流程,有力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品质官渡,建设空港新城。

  紧紧围绕“四项任务分解、三个批次推进、三年计划展开”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政府主导、统一操作、同步实施、集中安置”,突出官渡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遵规、履程、有序、平稳、品质高”的特点,按照《官渡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分3个批次推进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第一批次是2010年以前审批通过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第二批次是城市重要地段、节点周边及主要道路、河道沿线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第三批次是其余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把安置房建设工作作为城中村改造的首要任务,针对安置房建设存在的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建立相关单位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发现、研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环境意识、管理意识和廉洁意识,从抓好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细节入手,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廉政建设责任,同时要重视安置房小区的景观设计、生活设施配套、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做到建管并举,打造高品质居住环境。

  此外,官渡区还将未编制规划方案的城中村进行梳理和统计,以片区整体研究、整体审批为原则,将官渡区范围内还未编制规划方案的城中村进行合并,划为16个片区进行城市设计。通过编制片区城市设计方案,研究片区空间形态,所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规模及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经济技术指标,指导下一步片区内的城中村改造。

  “文化城改”就是官渡区根据片区城市设计,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有益尝试。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民意,人性化改造。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偿安置方案,由村民自由选择货币补偿、回迁安置。及时向动迁户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搬迁补助费和停产停业补偿费、搬迁奖励费、特困补助费等费用,让动迁户在过渡期内生活有着落、住房有保障。

  启动“文化城改”工作,结合官渡区人文历史厚重的特点,创造性开展“文化城改”工作,对官渡区在城中村改造中的建筑物坚持保护性开发,并对历史文化典故进行收集、整理,打造“文化官渡”。(记者 陈明亮 通讯员 熊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