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中国未来用地形势更加严峻

2011年06月25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阮煜琳)6月25日是第21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南京举行的第2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纪念活动上表示,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中国都将面临着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双重压力和两难局面。要执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持管控激励与开源节流并举,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促节约、守红线、惠民生”。徐绍史说,中国人多地少,后备耕地资源不多,特别是耕地资源不足,人均耕地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用地总体上依然粗放浪费,许多地方新城、新区快速扩张,城镇低密度、分散化扩张态势明显,工业用地容积率仅为0.3~0.6,农村地区空心村、闲置废弃地普遍存在,空闲用地占村庄用地比重达10%~15%。

  徐绍史提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建设用地需求刚性上升,土地资源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显现,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决定了中国未来用地形势更加严峻,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过度消耗和低效利用土地资源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

  徐绍史说,“为政之要,首在足食。”要确保中国95%的粮食自给率,18亿亩耕地红线是必须坚守的底线。然而,由于多年高强度的土地开发,中国耕地后备资源已经十分有限,扣除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区域,可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已由2000年的700多万公顷锐减至不足500万公顷,且分布不均衡,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补充建设占用耕地的模式已难以为继。

  徐绍史表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要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征地范围和规模。当前,耕地保护工作要由数量管理向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管理转变,坚持数质并重,以建设促保护,在提高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上下功夫,为稳定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徐绍史呼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中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一项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国家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