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赤峰元宝山区农民宅基地换楼房一举两得

2011年06月28日 14:4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赤峰市元宝山区向阳村农民刘国文喜迁新居。按照一平方米平房换一平方米楼房的标准,他以自家0.6亩宅基地和360多平方米平房,在宜景园农民新村换得了3套120多平方米的住宅楼。除了侍弄2亩大棚蔬菜,他还在村里的古山森林公园找到了一份工作。

  刘国文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元宝山区近郊农村以宅基地换楼房的探索。“搞宅基地换房不是强迫农民上楼!”副区长孙永利介绍,这种模式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以其宅基地和平房,按标准换取住宅,迁入楼房居住,节约下来的宅基地整理后再发展二、三产业等村镇集体经济,吸纳上楼农民就业。整个过程,耕地不减少,政府不花钱,百姓不掏钱,开发公司不搭钱,只是利用部分土地的收益来弥补小城镇建设资金缺口。

  利用宅基地换楼房模式,向阳村规划了两处共30万平方米的村民住宅小区。目前,一区一期8万平米的住宅楼已经竣工,二期7万平方米住宅楼已开工建设。五年内,两处小区全部建成,全村百姓都将迁入楼房居住。而腾出的1000亩土地用于扩建市场等项目,迁出农民将从项目的收益中得到土地分红。如今,全村8成以上的农民已在300多家企业就业,变成产业工人,上楼农民再无就业之忧。

  借鉴向阳村的经验,元宝山区还在木头沟村、王家店村、南庙村等近郊村进行宅基地换房试点。在王家店村,一个规划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新村正在建设之中。为了尊重农民的意愿,保护农民利益,项目建设之初,村里首先进行入户调查,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才制定规划,办理土地“招”、“拍”、“挂”手续。村里采取先建后拆的办法,先用一块40亩闲置集体土地,建3.1万平方米的住宅,待村民入住后再拆迁续建,五年内将全部建完。村党支部书记耿向东说:“我们建的住宅不是过去的小产权房,每户村民都能拿到产权证,都能在资产增值中受益!”

  为了稳妥推行农民宅基地换楼房的模式,几天前,区里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到天津市华明镇等地学习取经,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短评:近郊农民上楼固然可喜,但上楼农民如何转型就业是一个新的课题。元宝山区以宅基地换楼房的做法,不仅仅是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更重要是将农村的宅基地整合,化解了小城镇建设中土地与资金的瓶颈,腾出了农村向二三产业转型发展空间,为农民开辟非农就业的渠道。先行试点,可以看出元宝山区在宅基地换房中的谨慎态度。因为这项改革只有上和政策,下和民心,才能一路走好。(记者 徐永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