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天津非诉执行解保障房违规清退难

2011年06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解决住房保障违规清退难问题,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积极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主动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去年启动了对违规购买保障房家庭申请非诉执行追缴购房差价款的工作。迄今,已对84户违规家庭启动非诉执行程序,追缴26户违规家庭租房补贴款7万余元,3户违规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全额退缴了购房差价款21.2万元。

  据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非诉执行是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后,对在法定期限内既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拒不履行已生效的处理决定的违规家庭,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由法院采取强制措施执行。住房保障非诉执行程序主要包括3部分:一是启动程序,即对于拒不履行处理决定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向不动产所在地或租房补贴发放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出非诉执行申请。二是审查程序,即人民法院行政庭受理了非诉执行申请之后,在30日内对处理决定书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就是否准予强制执行作出裁定。三是执行程序,即对作出了准予执行裁定的,人民法院行政庭或执行庭依据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供或自行调查取得的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开展强制执行工作。

  租房补贴保障方式灵活、受益人数众多,部分家庭在申请享受相关政策后因住房、收入条件发生变化未及时申报,导致违规。去年下半年,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在核查发现一违规情况后立即停发补贴,通过非诉执行的方式首次对违规领取租房补贴款项进行追缴。今年上半年,该局又首次成功追缴一起违规购买保障房的差价款。

  住房保障工作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监督管理是保证住房保障政策公开、公平、公正执行的生命线。非诉讼的方式简化了执行程序,确保了在较短时间内、以较小成本,使合法处理决定的强制执行得以完成。非诉执行作为行政执法行为在司法中的延伸,在确保住房保障退出机制的执行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违规家庭在听证程序后即主动履行申请执行事项,充分显示了司法途径的优势。

  这位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天津市住房保障受益家庭累计将达到83万户。为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能,确保住房保障政策真正惠及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将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住房保障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证。今后将围绕住房保障人口核查、财产审核等重点,打造部门协同、信息联动、覆盖严密、管控有力的精细化、长效化、社会化住房保障监管体系,确保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同时,将司法执行与法律救济并举,继续深入探索通过法律手段实现住房保障退出机制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新途径。

  陈军 段家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