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太原:信贷压力持续 部分银行退出房贷业务

2011年06月30日 11:04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底就申请了贷款,大半年过去了,联系了好几家银行,到现在也没有贷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昨日,市民闫女士向本报反映了她办理贷款的艰难。实际上,贷款难并不是闫女士一人面临的困境,记者在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如今银行已经普遍将首套房贷首付提至最少四成,利率最少上浮10%。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贷到款,银行不断收紧的信贷额度让越来越多的购房人无奈“等贷”。

  贷款利率提高

  “对于首套房贷,最起码也得四成首付,利率起码上浮10%。”昨日,中信银行个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而兴业银行一位负责个贷业务的人员也表示,虽然首付是三成,但利率将上浮至少15%,这一标准与浦发银行相同。光大银行在四成首付基础上,利率也上涨了5%以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普遍提高,股份制银行多在四成以上,而利率则多在10%以上,有的甚至要20%。相比而言,虽然国有银行基本未做调整,但内部人士透露,想按当下首付三成,基准利率的水平贷款,“难度相当大”。

  审核条件更严

  “您还是单身啊?要是已婚的话,您获得贷款的概率还能高点,现在就很难说了。”在府西街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跟准备贷款购房的张女士说道。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单身意味着只有一个人还款,还款能力差,所以银行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已婚人士。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银行普遍提高了房贷门槛,除了对商品房贷款增加限制条件外,二手房中一些超过20年的“高龄”二手房和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小户型二手房几乎都被“屏蔽”出贷款范围。

  部分银行退出

  “我们已经不做房贷业务了,”昨天,民生银行个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房贷业务的客户说道。记者了解到,在信贷规模不断紧缩的背景下,一些资金实力相对较小的股份制银行开始退出房贷业务,转而专做利润更大的企业贷款。而一些仍做房贷业务的银行也表示近期贷款放不下来。另外,部分银行虽然还做房贷业务,但已经停止了二手房贷款业务。如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人士表示,相对于二手房贷款,一手房贷款的额度一般比较高,而且房产的保值性好。同时,不少开发一手房的开发商还可能跟银行有开发贷款、工资年薪账户设置等业务,可以产生派生存款等,因此银行更愿意收紧二手房贷款保证一手房贷款发放。

  信贷压力持续

  房贷越来越难办了,对于购房者而言,这种压力会持续多久?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还会长期持续下去,买房者面临的贷款难题可能将持续存在。近日,银监会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虽然针对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但对市场心理的影响不可小觑。专家表示,实际上,国家对楼市信贷调控的时间长短,不仅要看房地产业的走势,还与物价走势紧密相连。只有房地产调控逐步产生效果,物价回落之后,信贷才会逐步放松。(记者 孙耀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