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提速:房地产修复行情渐行渐近

2011年07月01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房建设提速无疑直接利好地产板块。券商分析认为,当前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与保障房投资有较大关联,预计今年的行业投资增速仍能维持在30%左右。而政策忧虑减轻将有利于板块估值回归常态,房地产行业估值修复行情渐行渐近。

  保障房拉动作用显著

  保障房建设利好地产板块。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累计增长37.8%。另据西南证券监测的35个城市数据,6月第四周,24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上涨,17城市成交量涨幅在50%以上。

  齐鲁证券表示,当前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与保障房投资有较大关联,虽然目前开发商普遍采用收缩战略,购地和施工放缓,新开工意愿下滑,但今年的保障房投资占去年行业总投资的近三成,因此预计今年的行业投资增速仍能维持在30%左右。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政策稳定,销量温和上行有利于地产股底部反弹,建议积极配置。可密切关注有希望得益于融资放开的企业,主要是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城投类公司。重点推荐万科A、保利地产、福星股份、冠城大通、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和中天城投。

  第一创业也表示“保障房致开发投资提速。”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房地产板块处于估值底部,随着调控效果逐步体现,行业调控压力将有所缓解,政策忧虑减轻将有利于板块的估值回归常态,估值修复行情渐行渐近,整体估值有望修复至13倍左右,收益空间近50%,建议逐步买入地产股。

  个股方面,可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业绩锁定性高的公司,如滨江集团和冠城大通;二是经营稳健、稳步增长的公司,如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等。

  行业构筑“U型底”

  中金公司也看好地产板块。除了保障房的因素外,他们更强调“股票处于筑底回升期。”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判断地产行业将“U型筑底”。原因有三:

  首先,成交量稳步回升。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已经基本跌至2008年底部水平。随着推盘逐步增加,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将稳步小幅回升;而三四线城市,目前看来政策限制小,通胀高企下需求旺盛,成交量至少将维持同比稳定,因此全国整体成交量有望稳步回升。

  其次,价格调整将有限。我们判断出现全面调价要等通胀见顶、供应大量释放,但开发商短期资金支出压力明显小于2008年中期,且还能支持两个季度左右,因此不存在开发商主动、大幅、集中推盘降价的基础,调价幅度将有限。

  再次,投资数据会维持较高位。我们对投资数据的拆分发现,建筑及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速自2009年来逐年抬升,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速较2009年大幅降低,这意味着目前高投资增速大部分来自于前两年快速销售后的交房建设贡献,小部分源于地款支付。全年看趋势应该是前高后低,但增速依然会维持较高位。综合来看,行业目前是筑底过程的上半场,调整期会拉长。

  “我们认为,行业处于筑底回升期,我们依然强调地产股有相对收益,建议‘超配’地产。”报告称。

  “大刚需”也是关键点

  看好房地产业,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住房的刚性需求。

  海通证券表示,在限购、限贷、限价的“三限政策”下,我们认为后期市场的主要看点将集中在“大刚需”的释放程度。所谓“大刚需”包括三个层次,即商品房首套房置业、改善性二次置业和保障房需求。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根据我们测算,未来五年市场年均潜在需求仅新婚住房就有8.4亿平方米左右;如果考虑到所有的“大刚需”,市场潜在需求面积在9.38亿平方米上下。在“三限”形势下行业百花齐放的局面很难出现,以“大刚需”为主线寻找适销对路产品将使得企业获取更大优势。

  不论市场是否出现降价,以满足“大刚需”为主的地产开发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符合政策发展方向,有望取得更大优势。因此从当前情况而言,投资该类型企业具备更高的安全性。相关企业主要包括:一是快速周转、满足首套房置业的万科、保利地产、荣盛发展;二是土地溢价程度高、满足二次改善性置业的招商地产、嘉凯城、滨江集团;三是受调控影响较小的金融街和世茂股份;四是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京投银泰;五是保障房开发类企业,如首开股份等。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