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精装改造软硬兼施 不动结构也可出彩

2011年07月01日 13: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精装修房在新建商品房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以往拿着毛坯房随意创作的装修理念将受到更多的冲击。虽然说精装房省去了业主装修奔波劳累之苦,但是不少业主还需进行后期调整以满足一些个性化需求。根据不同的需求,业主会涉及到工程或软装方面的改造。那么,精装房在工程和软装上的改造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请看这一期记者为您做的详细调查。

  工程篇

  局部改造 留意细节

  水电改造

  开发商已把水电路走到位,但要进行微调。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和施工方应注意以下细节:

  1.改动时要考虑原开发商线径与现有使用功率是否匹配,如多加线盒是否会超出使用安全最大值。

  2.应该使用原开发商相同线径的产品,若原来是2.5平方毫米的线,改动时也应该使用相同的线径。因为原线径从小改大没有意义,从大线径改成小线径也不安全。在改动时也不能破坏原有管线。此外,需注意装饰公司改动的与原线路接触部位最好不要封上,而使用开关面板掩盖,以备线路出现问题时方便检修,也可明确双方责任。

  3.在精装房中,改动水电路会涉及墙面问题,如原墙涂有涂料,可开槽后直接刮腻子重新刷漆,若壁纸则需进行局部修补或重新铺贴。而厨房改水电路还要刨砖,要是改动不大,业主也可考虑走明线。

  4.水电路是隐蔽工程,出问题时很难辨别原因和责任人。因此,精装修房要进行水路二次改造时,建议改造放的水管走房顶不走地下。因为开发商布置的管线如暖气、热水等都走地下,装饰公司改造后的走顶面更容易辨清责任,而且一旦出现些微的渗水很快就能发觉,可以及时处理避免造成较大的损失。

  墙面改造

  1.给墙漆换色。若要给涂有墙漆的墙换色,首先要检查原墙面的基底是否牢固。如原墙使用耐水腻子(可往墙面泼点水,若水往下流,拿干布擦后墙面不留水就说明涂料的防水性还不错,若出现涂料吸水的现象,则说明涂料不防水,需要铲除后再重刮腻子刷漆)。基底尚可,但墙不平,需刮腻子找平后再涂刷。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胡增光强调,一定要使用与原漆同品牌、同型号的涂料,因为不同品牌产品的配方不同,直接覆面刷漆可能导致后期出现脱皮、裂纹等现象。

  2.铺贴壁纸。精装修墙面只要质量不过差,墙面也平整,都可直接铺贴壁纸。

  厨卫局部改造

  1.卫生间换砖。把卫生间全部改掉,则需直接拆装后重新进行改造。但若有业主想保留某些产品,比如马桶、淋浴房等,那拆除时就得注意保护管线,并细心拆除这些业主需要保留的产品。为了避免纠纷的出现,还可以要求马桶等产品的品牌厂家提供拆除和安装服务。待拆除完毕后,重新做防水、贴砖、安装吊顶等工作,最后再安装淋浴房、五金件、马桶等产品。

  2.厨房改造。若只是不喜欢橱柜,直接拆除并重新安装即可。但在此过程中,请橱柜设计师重新设计橱柜时,若涉及水电路则需要家装设计师的配合。如果需要保留某些产品,则在拆除和安装时要加倍细心。

  不易改造部分

  换实木地板。如果精装修铺贴的是强化复合地板,其厚度一般为8-12mm,而实木地板的厚度一般为15-18mm,而进户门离地板的高度约为7mm,想从强化复合转为实木地板,还会涉及到调整各个房间门的高度,相对比较麻烦。如果原来铺贴的是瓷砖,其一般3cm厚,而实木地板还需要打龙骨,厚度也不一定能合适。

  注意成品保护

  由于精装修房业主只是进行局部改造,在施工时,多个工程经理都表示,成品保护很重要。胡增光介绍,在进行成品保护时,有时甚至需要使用石膏板、水泥压力板等。而阔达装饰工程部经理丁三宝表示,在地面铺装实木地板,墙面要重新刷漆的情况下,由于刷漆不可避免会有水流下来,如果渗到地板内就会影响地板质量,这对品牌家装公司来说是个考验。他同时建议,在施工之前,最好与业主签订一系列的免责条款,提前规避可能出现的纠纷问题。

  品牌家装

  较少接单

  记者调查发现,明确表态接单的品牌公司较少,大多数品牌家装公司接触此类局部改装业务不多,且还有一定的限定条件,如改造工程总价达到2万元或3万元以上,有的还对设计费有一定要求,如房屋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要按100平方米收费等。更有公司只接局部的整体改造,如一些公司有单独的厨房或卫生间的整体改造,这种改造意味着业主原有的产品不得保留。

  而一些具有社区店的品牌家装公司和建材超市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目前这部分业务仍在整合中,公司还在进行摸索,仍没有形成成文规定,所以不便对外公布。“这块涉及的内容太复杂了。”一位业内人士说。总结起来,工程量小、施工繁琐、施工费用高、可能导致较多纠纷使得品牌家装公司对此业务有些躲闪不及。“一不小心还有可能做赔了。”

  软装篇

  不动结构 也可出彩

  若业主对拿到的精装修房结构、布局上基本满意,不想大动干戈对硬装部分进行改造,但是又想拥有一个具有个性的居室,那么选择对后期的软装设计进行调整。

  软装包括窗帘、布艺、家具、灯光、饰品、绿植、配色等,通过这些非硬装部分的调整,会对房间的整体效果、使用率、美观程度功能等有直接和间接的作用。

  虽然精装房的硬装风格已经定下来了,但是由于精装修房的硬装通常都比较简化,风格特征不明显,元洲智上名苑主任设计师邹玉梅指出,除了像纯欧式、纯中式古典、地中海风格等需要硬装上要素比较到位的风格外,其他都可以通过软装来进行风格定位。

  通过软装来进行调整,是通过一些能体现设计风格的典型要素对居室进行风格化调整,而不一定是设计风格的纯粹表现,在现在流行混搭的风潮下,这样搭配出的效果反而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现在的精装风格一般为现代简约或者是简欧风格,如果想调整为欧式风格,可以选用欧式或者是新古典风格的家具,选用同类风格的壁纸、窗帘、布艺、绿植等,合理搭配后就可以表现出来;若要想改为中式风格,可以采用新中式古典风格的家具、配上中式屏风或者是用花格栅挂在墙上做装饰,再搭上一些带有古典韵味的靠包、窗帘、床品等,即使硬装使用的是欧式石膏线,也可以成功变出中式风韵来。

  博洛尼装饰软装主任设计师姚奕宾指出,如果想在原来硬装风格不变的情况下出彩,可以在软装细节上进行突破,比如说选配一两件做旧的家具,或者是搭配一块皮草的地毯,还可做一些色彩比较出挑的靠包,将一面墙壁进行彩绘处理及配上造型张扬的灯具等。

  而若想在格局上进行一些调整,通过软装也是可以做到的。邹玉梅表示,用家具、屏风、软帘、绿植等的摆放,就可以对空间进行重新划分。比如说,一个客厅空间太大,可以选用一个两人或者是三人沙发再搭配一个单人位沙发,通过沙发减少,将起居空间缩小,在客厅剩余空间摆上书柜或者是酒柜,多设出一个休闲区来。记者: 程建兰 隆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