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周边配套普遍不完善 或加剧住房贫富分化

2011年07月03日 08: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构建住房‘双轨制’的意义就在于,最大限度地保障弱势群体的住房发展权,绝不能走进住房两极分化的误区。”日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众多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未来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此举被普遍认为将奠定“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住房“双轨制”新格局。然而,一些与“双轨制”相伴的误区,也同步显现。

  比如,各地大规模兴建保障性住房,而与之配套的公共服务面临严重“欠债”;保障房将成低端住宅的主角,商品住宅却迅速豪宅化;随着保障房建成数量的大幅度增长,房改的历史旧账逐渐销去,而因分配、质量等一系列问题缠身的保障房或将沦为住房问题的矛盾多发区。

  公共服务“欠债”

  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的福湾新城共有春风苑、夏雨苑、秋月苑、冬阳苑4个小区,总计有近百栋的住宅楼,是福建省迄今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集中区。2009年,福湾新城各小区先后交房,陆续入住的业主随后发现,交通出行、孩子教育、医疗保障等基本的城市公共服务在这里都成了“奢望”。

  福湾新城周边目前仍是待开发的乡镇,福湾公交站则是福州公交系统能覆盖到的一个较远节点。本刊记者现场看到,这里仅有98路和6路等少数几趟公交车,其中仅有6路车可抵达福州市中心。

  “这给我们到市区上班带来了很大不便。”福湾新城春风苑小区业主陈伟向本刊记者抱怨道,这里的公交车通常是早上6点30分发车,半小时一趟,赶上高峰期是趟趟爆满,沿途乘客苦不堪言。

  在福湾新城附近,这一带沿途的公交车停靠站台建设也不正规,有的只是在路边电线杆“插”了块公交站牌,经常出现公交车还没停稳打开车门,蜂拥的乘客就冲到路面上挤车,甚是危险。

  早在2006年底,福湾新城动工建设时,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福湾新城需配套建设3所小学的规划,时隔5年,这3所小学仍不知所踪。福湾新城业主黄先生颇为焦急,因为他的小孩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我们曾多次咨询房管部门、教育部门,得到的答复就是要我们再等一等,然后建议我们先到附近的其他学校入学。”

  类似福湾新城这样,保障房周边公共服务配套严重“负债”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今年春节前夕,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首个社会保障房项目——金涵小区遭遇30多户经合法程序产生的认购者的弃权,本刊记者从弃权名单上看到,有的弃权认购者选房优先号码相当靠前。

  选房号排在第5位的谢祖辉是宁德市公路分局的职工,他告诉本刊记者,弃权的原因是,这个保障房项目位于远离市区的“乡下”,交通、教育、卫生等公共配套设施还是一片空白,生活在那里不仅不方便,成本也很高。

  现在,更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计划正在各地展开。然而,“保障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和后续管理,一直是个大难题,主要是地方财政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不能很快地把公共服务配套都建起来。”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表示,随着保障房规模的急速膨胀,与之配套的公共服务“负债”也将日益沉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