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租售房产住进养老院 哈市悄然出现“以房养老”

2011年07月03日 14:1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很多双方都是独苗的“70后”夫妻除了抚养孩子还要赡养4位老人,生活压力较大。为了减轻儿女的负担,一种“以房养老”模式在哈尔滨悄然出现:一些老年人将自己的住房或租或卖,然后住进老年公寓,用收入的钱来支付老年公寓的费用,接受专业的服务,以此享受没有负担的晚年。

  以房养老

  各方都受益

  “我的房子在地段街上,现在租出去了,一个月1500元,然后我和老伴用这笔钱住到了福利院,这里吃住都有人管,一点也不操心。”1日,记者在哈市安康社会福利院见到许会影大娘时,她正和老姐妹们开心地聊天。

  许大娘今年已经84岁了,老伴李大爷87岁。许大娘说,自己有两个儿女,都已经到了五六十岁的年纪,孩子们都很孝顺,也愿意接他们过去住,但考虑到别给儿女添麻烦,她和老伴一商量,每个月从退休金中拿出1800元,再加上房租钱,两人可以住到哈市最高档的福利院里,大家都省心,这里还有很多老人做伴、聊天,日子过得挺快乐的。

  和许大娘相比,同住在安康福利院的崔焕琴大娘更想得开,她和老伴干脆将房子卖掉了,将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崔焕琴讲,她今年61岁,身体多病,要靠轮椅行走,平时全靠老伴照顾。她一个月仅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原本想把房子出租,但租金少不够住养老院的费用,去年她把房子以29万的价格卖了,这笔钱够他们俩在这里住个十年八年的了,攒下的退休金可以用在身体的康复上。

  据哈市安康福利院负责人介绍,该院入住的200多位老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出租或卖掉房子住进这里的,既减轻了儿女的负担,又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顾。

  以房养老有经济账可算

  香坊区居家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阎锡昌介绍,哈市目前正在香坊区幸福镇建设首个敬老社区,前来咨询的老人非常多,目前已报名的200多位预订者中,很多都是以房养老者。因为该社区的入住条件就是以租赁为主,老人可以用自己的房子等值置换,也可以用抵押方式来这里养老。

  阎锡昌说,以房养老是一种舶来品,在国外又被称为住宅的期货化、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在国内主要演变为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出租变卖,到老年公寓接受养老服务的一种方式。

  阎锡昌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62岁的李大爷为例,他独居一套35平方米的老式住房,这套房子如果出租,每月可收入1200元,目前哈尔滨老年公寓平均每个月基本花费800元,老人每个月就可有400元节余,再加上1300元的退休金,生活相对比较宽裕。如果李大爷将房子卖掉,可以获得30多万元的收入,花上十几万元将来就能在敬老社区获得一套使用权几十年的租屋,而余下的十几万老人可以存银行吃利息,也可以作为冬天去南方当“候鸟”的费用。

  哈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石大庆介绍,哈市目前各类养老机构入住的老人多数都有自己的住房,一部分老人之所以选择把房子出租,住进老年公寓,是因他们想改变生活环境,用租金支付住老年公寓的费用,而每月的退休金用于购买日常用品和改善生活,使老人生活有保障。

  年轻时人养房 老年后房养人

  “以前老人在家一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住到老年公寓有吃有喝,还有人聊天,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哈市民众老年公寓经理刘彩霞从事养老事业十几年,她说,以房养老是这两年才开始在哈尔滨流行的养老方式,说白了就是年轻时人养房,老了后房养人。

  家住安埠小区的孙大娘来民众老年公寓前独居,儿女一周才能来看一次,孙大娘白天对着房顶发呆,晚上看电视解闷,感觉非常孤独。年初老人腿摔伤了,因为救治不及时没少遭罪,后来儿女决定把房子租出去,用租金送老人住公寓。现在孙大娘和两个老姐妹住在一个屋,每天唱歌、打牌、遛弯,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对以房养老持肯定态度,而且认为这是未来人们养老的一个趋势。其中丁克一族表示非常欢迎,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子女牵挂,将房子出租或卖掉,加上养老金,退休后去养老院,有时住,有时出去游山玩水,生活会很幸福。

  卖房养老

  存在观念障碍

  据哈市有关房产专家介绍,老人若想以房养老,首先必须拥有对房子的产权;其次,无子女的老人容易接受,有子女的老人过不了感情关,怕邻里说三道四。

  石大庆说,以房养老在国外非常普遍,主要是采取银行“倒按揭”,国内上海、南京等城市也尝试过这样的方式,但都没有成功,主要还是市民的观念问题。“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对于老人来说,房子住了大半辈子,都有感情了,将自己居住多年的房产抵押变卖,而无法留给子女,这样的现实,一下子难以接受,而子女也会阻止老人卖房来养老。

  在哈市,政府部门虽没有正式推出此项服务,但民间以房养老却早已悄然兴起,并且多以出租房屋的形式。石大庆认为,在如今房子持续升值的情况下,晚年通过房子保障自己的生活,会是不错的选择,也是很值得探索的一种养老模式。

  -相关链接

  广州探索住房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2010年,广州提出以房养老模式,探索发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相当于投保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从保险公司每月领取“养老金”,投保人仍享有该房屋的居住权。而在投保人去世后,保险公司则获得该房屋的产权,可以进行交易。   □记者 于海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