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上皇宫”强拆中止 浮岛拆除行动陷入两难

2011年07月07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被认定为违建、遭遇强拆的深圳“海上皇宫”所有权人日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海洋局)撤销此前作出的撤销“海上皇宫”相关许可的决定,并索赔3000万。目前,“海上皇宫”的海上浮岛仍漂在东山湾,该建筑物拆除行动已中止。

  “皇宫”曾6次被叫停

  由于“无法可依”,“海上皇宫”在规划、设计、建造和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深圳市海洋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5年9月到2010年初,深圳市和龙岗区两级相关执法部门先后6次作出《责令停止海洋违法行为通知书》等相关文书,责令停止违法占用海域的行为、恢复海域原状,累计罚款超过50万元。而“海上皇宫”所有权人郭奎章说,企业之所以敢“闯红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政主管部门不时打开忽明忽暗的“绿灯”。

  “行政乱作为”是引发行政诉讼案的直接原因。郭奎章代理律师汪腾锋说,2010年12月22日,龙岗区农林渔业局第三次为深圳海上皇宫开“绿灯”。该局以“海上皇宫”完成“改造验收”为由,为其发放了《养殖登记证》,并批文同意其经营休闲垂钓。拿到了这两份救命的行政许可,郭奎章以为总算可以合法生存了。但今年3月1日,龙岗区渔业局又连下三道通知,以“行政纠错”为名,撤回所有许可,并立即动手对“海上皇宫”实施强拆。

  浮岛拆除行动陷入两难

  深圳市海洋局认为,龙岗区农林渔业局相关行政许可是“擅自发放”。根据现有渔业管理法规,没有“养殖登记证”和“休闲垂钓”行政许可事项,发放这两个证件从法律层面来讲都是没有依据的。也就是说,龙岗区渔业局“自创”了两张许可证发给企业。

  眼下,“海上皇宫”表面设施已被强制拆除,庞大的海上浮岛仍漂在深圳东山湾。由于环保和技术难题,该建筑物拆除行动已中止。

  长期从事海上浮岛研究的中海油海洋工程师古维国指出,迄今为止,国外没有关于超大型海上浮岛一类建筑物的建设规范与规程。古维国说,浮岛材料不能降解。运回岸上,会占据巨大的土地空间,且成本高昂。如在海中分解,有可能四处漂散,对船舶、港口和海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