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信蹊跷底价中标北京CBD地块 被疑暗箱操作

2011年07月07日 12: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价分毫不差,感觉遇到神仙了——潘石屹

  内外勾结的欺骗让公开透明变成了黑暗——任志强

  7月6日上午,北京对CBD第二批共计9幅地块进行招标出让,底价总额达169.93亿元,如果以最高投标价计算总价246.55亿元,溢价45%。

  据统计,约有联合体以及单独企业20家参加投标。其中Z11地块,由于只有中国中信集团、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一家竞标,并且出价与底价蹊跷一致,引起一阵哗然。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询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和中信集团、中信银行,得到的答案均为“不清楚”、“不知情”。

  被疑暗箱操作

  资料显示,此次出让的9幅土地均为商业金融性质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达109万平方米。其中,Z11地块占地面积7484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容积率高达18.7,楼面地价达到18800元。该地块将鼓励金融机构进驻。

  根据招标方现场公布的竞投标情况,该地块惟一投标方中国中信集团、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出价26.32亿元,与地块竞标底价神奇一致。

  消息一出,现场立刻哗然。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随口惊叹:连亿元后的小数点都一样,实在是小概率事件。

  在投标现场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立刻通过微搏表达了不满:“今天北京CBD核心区土地投标,感觉遇到神仙了。有一块地,只有一家投标,标底是26.32亿元,这家公司出价也是26.32亿元,分毫不差。”据悉,潘石屹旗下的凯恒、红石(SOHO中国)联合体参与了Z1a、Z2a、Z2b地块的竞标,其中Z1a地块就与中信地产狭路相逢。

  地产大腕任志强反应更为激烈,“北京也搞这种名堂?这种拍卖中的猫腻也应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吧?市场最痛恨的恰恰是这种内外勾结的欺骗。让公开透明变成了黑暗。”

  中信专场盛宴

  根据统计,前来竞标约20家联合体以及单独企业中,金融企业包括中投公司、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泰康人寿、安邦财险、泰康人寿、阳光保险等;地产企业有万科、万通、中信地产、SOHO中国、苏宁置地;产业公司包括三星、苏宁电器等。

  其中中信集团分别联合中投公司、北大方正和安邦财险、中信银行、中信地产泰康人寿和谐海峡担保、招商银行和标准投资竞标Z8、Z10、Z12、Z13四个地块。此外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地产也与其他几家文化产业公司联合竞标Z1a地块。

  综观此次投标,中信集团成为最大参与者。中信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参与竞标了除Z9、Z2a、Z2b地块外的所有地块,且报价均为最高,因此现场有人戏称,本次招投标是中信的专场盛宴。

  《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