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毕业季”合肥房租普涨一成左右

2011年07月11日 12:31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省城多个区域房租普遍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毕业生“入市”造成租赁市场阶段性供求紧张,物价上涨也是房租上扬的重要推手。

  房租普涨一成左右

  随着大学生“毕业季”和新就业期的来临,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传统的高峰期。 “进入5、6月份,找房子人就会明显多起来。学校、企业周边或是重要生活区,租房需求更旺。 ”黄山路与肥西路交口附近是省城高校的一个“聚集区”,位于肥西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王经理介绍,每年这个时期,租赁业务都会有3个多月的高峰期,一般到9月份才会结束。

  “第一次需要租房,但想租到合适的房子还真不容易,不是价格过高,就是条件太差。 ”天气越来越热,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苏正为“蹭住”生活不便而发愁。同往年一样,省城各高校都有大量像小苏一样的外地学生毕业后留在合肥工作,租房成了毕业生们和新就业者的最大现实需求。记者走访多个住宅小区,看到房租水平出现普遍性上涨。 “进入6月以来,多数房租平均涨幅在10%左右,地段和户型好一点涨幅更多。 ”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门店租赁业务成交量比平时高近3成,学校周边房源供不应求,即使租金上调,房子也比较容易租出去。

  物价上涨成调租理由

  “毕业季带来租房需求大增,使得租房市场出现阶段性供求关系紧张直接导致租金上涨。”瑞博房产销售总监吴昊从供求关系分析认为,近期房租将维持上涨局面。不过,针对楼市调控加剧租房房源供求矛盾、甚至是租金上涨主要原因的说法,吴昊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目前持续进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使得楼市进入“观望”状态,部分观望中的购房者仍要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但与此同时,一些房东改“卖”为“租”,也增加了房源,抵消了所增需求的影响。

  “除供求关系外,物价整体上涨也助推了房租上涨。 ”吴昊认为,在通胀预期的背景下,物价与租金交互影响,物价整体上涨,租金也随之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5.3%,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1%;5月份CPI同比上涨5.9%,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2%,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 6月CPI数据虽暂未出炉,但租金价格持续上涨几成定势。“作为构成CPI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金成为拉高CPI的一个主力,与此同时,CPI的高企也成为房东上涨租金的理由。 ”吴昊表示。

  在政务区绿怡居小区,房东冯女士上周通知她的房客,合同到期后,三室一厅的房租由原来每月1050元提高到1200元,“物价一直在涨,涨点租金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小区其他房子的租金都在涨。”在调查中,多数房客网友称“物价上涨”已成为房东要求上调租金的重要理由。

  增加房源平抑上涨

  “努力增加房源供应是平抑租金过快上涨的根本。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合肥近年来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房租中长期继续看涨。“房租的稳步上涨是好现象,也是必然现象。 ”朱所长解释说,在楼市租售比过低的情况下,靠房租收入远不能回本,购房者买房是为了卖房,楼市更倾向于投机,而房租的上涨使得房东出租意愿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租房房源的供应。

  “公租房等保障房的兴建有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但对整个房屋租赁市场影响较小。 ”朱所长认为,公租房主要保障城市中低收入者,房租一般是同等地段的70%,省城各大园区和各大企业今年将兴建25000套公租房,部分就业者如应届毕业生将享受到公租房保障,但其改变不了整个市场走势,“政府尽责任兴建保障房,其他的交给市场,人们自己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租赁市场中,存在一些“趁火打劫”式的涨价行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二手房市场交易低迷,房屋租赁逐渐成为中介的主营业务之一和利润源,部分中介或房东恶意涨价的行为也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治理。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由于经验不足,业内人士建议,租房要履行合同,保存好凭据,在受到侵害时敢于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吴量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