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老楼装电梯费用业主掏 加装电梯遇现实难题

2011年07月11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在六七层高的楼房里却没有电梯,许多人已经忍受了许多年。去年,市住建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老楼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但是居住在石景山区的一位居民却向市非紧急救助中心12345反映说,石景山区有大批6层高的住房,却没有一栋增设电梯,住在高层的老人们仍面临着出门困难的情况。

  昨天,记者来到八角社区。这里分布着约百余栋居民楼,除个别塔楼外,多数为6层左右高的小楼。居民老赵就住在顶层6楼。老赵今年50多岁了,家里还有个老父亲。他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去早市买菜,回到家后就几乎不再出门了。即使是在盛夏的傍晚刚刚降下了一阵透彻的雨,他也很少下楼乘凉,因为他得陪着老父亲,而他父亲已经好几年没有走出房门了。“老人体重大,膝关节不好,上下6层楼太费劲了。”

  记者了解到,石景山首钢居民区内住着许多老年人,虽然多数人眼下还能勉强走楼梯,但再过几年就很难说了。对此,一位居民表示很不理解:“政府不是在去年就下发文件,要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么。怎么我们这里一直没有动静呢?”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这位居民的反映后,联系了市住建委。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这个政策,但各区的情况需要与各区建委联系。

  记者从石景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业管理科了解到,这项政策是去年由市建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一份文件,名为《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区是否应该增设电梯,不是由建委牵头实施的。正常的顺序是有需要的小区提交申请,经审批合格后,以业主自筹资金为主,开展加装电梯的工程。据我们了解,目前石景山区还没有一栋老旧楼房加装了电梯。”

  记者从《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上了解到,除了增设电梯的工程费用需要以业主自筹为主,后期的管理和维护费用,也主要由业主分摊。这就是加装电梯的政策未能落实的主要困难。“住在1、2、3层的居民不愿意掏钱,住在4、5、6层的又不肯负担双倍的费用。”住在杨庄小区的一位居民同样面临这样的窘境,他这样对记者说。

  有调研显示,加装一部电梯的成本为50万至60万元,以一栋一梯两户的六层楼为例,如果1、2层的居民不分摊费用,其余住户分摊的费用将达到六七万元,而这只是初期安装的费用。每年保养费用还需1万元左右。因此,由居民个人出资加装电梯非常困难。(记者黄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