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安居房不安居 警钟为谁而鸣?

2011年07月11日 14:5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宿迁市屠园乡谢庄村村民向媒体反映,原本应该去年交付入住的安居房,到今天非但没有建成,反而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部分房屋楼层面板有裂缝并出现下沉。 (7月9日 中国广播网)

  房屋质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从汶川大地震暴露出的建筑问题到“楼脆脆”、“楼倒倒”等事件,尤其是有关专家指出,外国的建筑寿命大都一二百年,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25至30年。“问题楼房”越来越引国人关切,也引发了公众媒体对建筑质量问题的深入讨论,批评声、质疑声不绝于耳。但是,“问题楼房”依然频现,地陷房裂轮番上演。

  这些“问题楼房”惊魂的不断上演,在暴露楼房建设中质量缺乏监管,乱象横生的同时,着实为民众的安居之梦敲响了警钟。即很多的“问题楼房”在遭到曝光后,仍然马不停蹄的赶进度;有些已经建好的楼房问题堪忧,但强行交付;有些虽做了一些补救性的工作,但让人心有余悸。种种“问题楼房”就像一个个不堪设想的“人祸”,触目惊心!

  而在舆论普遍赞誉外国建筑质量的同时,我们更要忧思,什么是造成我们“问题楼房”的祸根?要论我国的建筑质量,其光辉的传统足以每一个建筑商追忆,赵州桥、故宫、钟鼓楼……这些响当当的建筑精品至今巍然不倒。我们虽然羞于当下,但是什么让我们丢弃了传统呢?有观点认为,抛却了技术性因素,追求天价利润带来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是造成“问题楼房”的主要原因。的确,在房地产市场疯狂逐利的背景下,在利益上多一点要求就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质量上降一点标准,甚至不顾建筑安全标准而肆意开建。

  然而,在笔者看来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建筑方和监督方的黑幕关系。笔者曾数次混迹于建筑工地,对于建筑商和质量监理方的潜规则有所亲历。往往在本该毫不退让的质量问题面前,建筑商几经周旋一般都能将质量监理方成功拿下,于是从一栋楼房开始打地基施工到墙体粉刷,基本上都是建筑方在”自导自演“。不可否认,这是比较极端的一种丑相,但却是造成“问题楼房”频现的根本原因。试想一下,一项工程从立项到交付使用,涉及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如果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方都能依国家相关法规对各个环节的监管忠于职守、严格把关,何以出现“楼脆脆”、“楼歪歪”、“楼倒倒”这样叫人悲催的情形?又如何出现安居房不安居、保障房不保障这样的丑闻? 又如何出现上文中置谢庄村村民利益于不顾的无奈?

  警钟长鸣不息,给购房者、住房者制造了无尽的恐惧。但是我们还必须追问,警钟还为谁而鸣?那些“问题楼房”最终或成烂尾楼,或被扶正,或被重建。但造成质量问题的建筑方和监督方的责任又该如何追究?!相关权利人的损失又该如何赔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