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电巨头纷纷进军房地产 赢利主力仍是零售

2011年07月11日 1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家电企业进入房地产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各大家电巨头的举动就包括苏宁竞购北京热门地块;苏泊尔宣布斥资15亿,参与沈阳北部CBD计划;长虹科技大厦预计9月成都开工;青岛住交会上,海信和海尔推出十多个新楼盘。但是在各家电集团企业的业务板块中,零售仍然是赢利的主力军。

  其实现在不管是国美、苏宁这种家电零售业巨头,还是制造业巨头,如小家电老大苏泊尔,或者海信、美的、格力等,都是以企业集团的形式存在,这些集团下面有很多的子公司,分管不同的产业,其中包括房地产。家电专家刘步尘评论到,家电企业大规模的进入时间是在2000年左右,如果现在某个家电企业还进入地产领域,他认为是不识时务,已经晚了。

  有业内人士说“高利润趋势之下,利润微薄的家电企业纷纷踏入房地产这块‘沃土可以理解,房地产的毛利润在35%以上,有些高端项目甚至还超过了50%,而制造业也就10%左右,利润率相形见绌。”不过刘步尘评论到,中国家电企业太不争气,这几年虽然中国号称全球家电制造中心,但目前为止中国并没有产生出一家真正国际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中国整体的赢利能力也在下降。这个时候对中国的家电企业来说在思考一件事情,怎么让我们的企业规模进一步做大,想来想去,把眼光投入到地产领域。不过国美副总何阳春认为进入地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一种选择。

  记者今天了解到,这些家电集团企业下面虽然有子公司进入房地产领域,但是赢利的大头仍然是家电这个主业,比如春兰的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介绍到,春兰从去年开始开发地产,而且也只集中在江苏省内的三、四级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赢利。而且刘步尘也指出,前几年进入地产领域挣了点钱,经营最好的是海信集团,但是这些家电企业做房地产对企业集团的赢利带来了好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哪个企业因为做地产能反哺家电产业的发展,所以做地产对主业的提升没有实质的帮助。反而是随着家电企业把大笔资金投入地产后,很容易使集团受房地产调控所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影响,所以现在一些大型家电企业几乎都刻意调整布局和战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性。(记者周晋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