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综述:“达芬奇”遭网民调侃 打假风暴山雨欲来

2011年07月14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石岩)“你跟她讲欺诈,她跟你聊创业了;你跟她讲赔偿,她跟你讲慈善了;你跟她急眼,她还跟你飙泪了;达芬奇最新力作——《蒙娜丽莎的哭泣》……达芬奇大床,今天,你睡了没有?”

  14日,一张配有上述文字的图片在网上疯传,图片中,达芬奇传世名画——《蒙娜丽莎》中女主角的面部,被替换成了达芬奇家居总经理潘庄秀华,而潘的表情,正是昨日发布会上被消费者“踢馆”后哭诉“创业艰难”的神态。

  本月10日,大陆奢华家居品牌达芬奇进口家具造假流程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迅速成为中国媒体与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达芬奇遂于1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却以消费者“踢馆”而去、总经理当庭飙泪匆匆收场,留下一地鸡毛。

  不出所料,潘庄秀华的眼泪并未赚取网友的同情,反倒让达芬奇的公众形象更加一落千丈。愤慨之下,中国网友再次发动“头脑风暴”,以各种形式的调侃,对“达芬奇”展开新一轮的“口诛笔伐”。

  “看了达芬奇新闻发布会才明白一件事,原来眼泪也可用来赚钱的——我那用钱堆起来的床,你睡了吗?要是还没睡,那我再哭;要是你想退,我更要哭;要是你敢查我,我就敢哭死给你看。”一位网友的留言,充斥着对潘庄秀华“眼泪公关”的调侃。

  更有网友“忆苦思甜”,在调侃达芬奇的同时,也不忘自嘲大陆假冒伪劣产品横行的歪风——“从前过的是什么日子啊:喝三鹿、饮圣元,吃吊白块面粉,地沟油油条,苏丹红鸭蛋,瘦肉精猪肉,打假冒疫苗,住豆腐渣工程房……看看现在!睡的是达芬奇床,乘的是奥的斯电梯。知足吧!”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网友已不满足于“就事论事”,而开始着力于探讨“假洋鬼子”产品横行的幕后成因。

  “当前,造假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生存的唯一途径,不仅是生产型企业,就连代理商也喜欢造假,但这都不足为奇,也不值得震惊,因为,许多大品牌本身其实是生产能力不足的,他们本身就在依靠自己用广告打出来的品牌效应赚钱,产品质量如何,谁来生产,对他们来讲都不如利益重要。”一位网友在微博里如是分析。

  还有网友指出,达芬奇事件至少反映出三个问题:一是中国这些年GDP增长很快,但包括富人群体在内的国民素质堪忧;二是长期贫弱造成的崇洋媚外的心理和炫富心理,迷信洋品牌;三是社会贫富悬殊巨大,数十万元买一张床,相当于一个普通百姓数十年的收入。

  但有网友分析,此事尽管反映出贫富分化现象严重,但“不管是奢侈品,还是生活必需品,摆在最头位的仍旧是质量,而非价格”,这或可解释本为少数富人熟悉的达芬奇为何引起全国网友一致追打的原因。

  “无论如何,达芬奇都应成为一轮新的民间打假的开始,”一位网友在微博里如是写道,“不仅要打奢侈品的假,更要打生活必需品的假。让坑害老百姓的行为无处可藏,让忽悠老百姓的人得到应有惩罚!”短短几分钟,这条微博被转发数十次,评论数达30多条,足见道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