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为买房夫妻假离婚值吗?

2011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以来,房贷政策收紧,政府出台了包括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等规定,同时二套房认定又以家庭为单位。在此情况下,许多人为买房而假离婚。近日,记者从长春市多个婚姻登记处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和今年的离婚率大概高于往年30%到40%,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房贷新政下的假离婚。虽然从法律层面上目前还没有什么办法来控制,但律师提醒:夫妻离婚后一方不肯复婚,弄假成真,将会导致矛盾产生,比如将会涉及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孩子的抚育与探视等一系列问题,假离婚风险很大。

  婚姻登记处:

  真离假离一眼就能看出来

  “其实,来办假离婚的都能看出来,不吵不闹,两人客客气气商量着来,很明显。还有不少今天‘离’,明天就来‘复’的。”南关区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2008年办理离婚的有1700对左右,可去年和今年都是从年初到7月离婚人数就已达到了1100对左右,这里面假离婚的比例可占了不少。记者对长春市多个婚姻登记处进行了粗略计算,目前离婚率大概比房贷政策收紧前增加了30%至40%。据宽城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他们所在区有些地区属于城乡接合部,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办理假离婚的:比如,在一些城镇房屋拆迁安置中,为了获取额外拆迁补偿利益,也有人选取假离婚的办法。但在一般情况下,根据拆迁管理条例,无论是实行货币补偿安置,还是实行产权调换,拆迁补偿的对象均是产权人,不会因产权人之间是否离婚而对货币补偿的金额或产权调换的面积有多大影响。

  此外,在农村征地安置补偿中,假离婚会造成分户,农户可以要求分两套住房。但此举风险很大,如果被查出,不仅多得的补偿利益将收缴,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采访中,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所以不管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或者是为了某种目的去离婚,他们都无权干涉,只要是双方自愿、手续齐全,工作人员都要给予办理。

  银行:

  假离婚能省10多万利息

  某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价格60万元的房屋计算,如果是首套房,商贷首付30%是18万元,贷款42万元。按期限20年8.5折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每月还贷2922元,总利息为28.1万余元,累计总还款70.1万余元。如果是二套房,按照二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规定,即便首付是30%,按20年期限计算,每月需要还贷3449元,总利息为40.8万元左右;就算是首付50%,贷款 30万元,每月还贷2464元左右,20年下来要还利息29.1万余元。如果按照长春市的有关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的话,首付要支付36万元。

  某银行个人信贷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房贷只是看证件、手续等是否齐全,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法律上都只能以离婚手续辨别,作为银行职员更是没有这个职责和能力来判断。银行现在也没有针对这种情况的相关规定。他们受理过不少离异单身户购房,申请首套房贷款的,只要符合“无房无贷”条件,就可以受理,并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等因素来确定具体的利率折扣。据工作人员介绍,他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咨询通过这种形式买房是否可行,他一般都劝朋友不要冒这个风险,因为听说过不少假戏真做的情况,冒此风险不值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