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肥二手房买卖也要网上签约 调价或不要备案

2011年07月19日 11: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明买的二手房是每平米6000元,但是为了少交点税费,在中介公司的帮助下,买卖双方拟定一个假合同,拿到税务局。这样的事情被称为“阴阳合同”,而为了打击这一行为,规范二手房交易,合肥市将在二手房交易中学习新房,也采取“网上签约系统”。这样,以后想买二手房的,所有的房源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坐落、面积、价格,一目了然。

  买二手房

  上网可以查到全市房源

  记者昨日傍晚从合肥市房产局了解到,合肥市“二手房网签系统”已研发完毕即将上线试运行,未来将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网上签约备案的政策。

  据了解,该系统运行后,中介公司承揽房屋出售委托业务的,在查看委托的房屋及房屋权属证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符合委托条件的,应通过“二手房网签系统”在网上与委托人签订并打印《二手房委托洽谈合同》,确认无误后提交,系统自动对外挂牌发布该房源信息。这样,所有二手房的信息将如现在的新房信息一样全部上网,未来,有意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就不必再一家家中介跑去查看房源了,只要登录该系统,就可以将全市的二手房信息全部掌握。

  另据了解,该系统将与资金托管系统、房屋登记系统、从业主体管理系统实时联网。实现二手房交易全部流程的网络化,使得所有信息互相得到应证,将有效规范二手房交易秩序。

  卖二手房

  房主一房多卖怎么办?

  对于即将出台的二手房网签系统,记者联系了省城多家知名中介公司,大部分老总只是听说这件事情,但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有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有些问题还需要解决。比如一房多卖的问题就非常突出。实际上,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一套房产,房主很少会只委托一家中介公司销售。为了找到更多的买家,价比三家,房主往往会在多家挂牌。而如果实行网签系统后,按照目前公布的细节,房主需要和中介公司签订《二手房委托洽谈合同》,这样才能在网签系统中挂出。这样,一套房只能委托给一家中介公司。

  有中介公司负责人认为,这样,势必加剧中介公司之间争抢房源。另外,房主的房源信息也没有原来多家挂出的影响广。

  明码标价

  二手房调价或不要备案

  另一个在以往二手房交易中容易解决,在网签系统中有点难度的,就是房子价格的变动。行情好了,想涨价,急着卖了,想降价,这样频繁调价怎么办?

  昨晚,有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之前国家曾要求二手房也要纳入明码标价的范围里。按照以往的思路,新房明码标价之前需要进行房价备案。如果二手房也进行备案的话,那房主需要调价时,也要到物价局去跑。这样,整个业务量剧增。

  另外,二手房实际上就是房主和买家之间讨价还价的过程,不经过“漫天叫价、就地还钱”就做成生意的非常少,这就使得调价成为未来网签系统中的一个难题。据透露,合肥市在网签系统上线的同时,或不会要求二手房进行价格备案,而只是需要明码标价,标识出房主确认的价格即可。这将使得二手房的价格更加灵活。(强飞)-安徽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