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利率提到10年来最高 房子还买吗?

2011年07月19日 13: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8日,央行宣布,从即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项存贷款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也相应调整。自此,房贷利率近10年来达到最高。在日前各地政府出台的限购令以及如今的高利率下,到底还买不买房子?这个问题时下困扰着我区诸多购房者。

  贷款买房子,以前的利率和提高后的利率到底有多大区别?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给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为例,贷款20年的话,按照新利率计算,贷款成本总额需要多支出35912.41元,每月多还款将近150元。而如果第二套房子的话,贷款基准利率还会按照1.1倍计算,那么贷款成本总额会更多。总而言之,房贷利率的提高,房贷数额比较大的购房者感受是最明显的。

  我区房地产业内人士李文辉表示,之前政府出台的限购令等措施,其实并没有对我区房地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真正起作用的应该是今年以来银行的3次加息。现在购房者可能还感觉不到房贷的压力,明年起,房贷会正式按照新利率计算,今年的3次加息造成的累积效率不容忽视,房贷金额高的购房者会感到还款压力增大。同时,李文辉还认为,迫于资金以及高额的贷款压力,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很好过。

  包头一位开发商认为,加息对购房需求的抑制会更为明显,因为购房者不得不考虑贷款总额是不是与自身还款能力相匹配,因此,可能有部分购房者放弃稍微好的社区,而去购买实际能够承受得起总价低的房子。

  不仅业内人士有这方面的顾虑,记者在采访了多位准备购房的市民后,发现他们的顾虑其实更大。就拿首府呼和浩特市来说,位置稍微好点的房子少则40万元,多则80-200万元不等,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要想住上自己心仪的房子,肯定需要贷款才能实现,而且一贷就是10年20年,就按照贷款30万元,贷款15年期计算,每月至少需要还款3000元左右,而据劳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呼和浩特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7685元,每月算下来仅为3140元,这意味着,如果一对夫妻买一处50万元的房子,首付交20万元的话,贷款30万元,15年,俩人每月必须挣到6000元左右,否则很难应对一家人的开销,期间还不能请假,更不能失业,但是对于刚刚毕业、就业难、跳槽频繁的年轻人来说,能做到这个,很难。

  话说回来,按照业内人士说法,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提高,也是为了抑制房价的继续上涨,让那些能买得起商品房的买商品房,买不起商品房的趁早放弃贷款买房的念想。

  日益明显的生活压力背后,是房价一路攀升的现状。不过,让人们感到欣慰的是,我区各地如火如荼的保障房建设,让买不起房子的市民松了一口气。当初有很多人担心保障房建设资金不到位,现在也可以放心了,就在本月初,中央财政下达我区的39.87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及自治区本级安排的27.01亿元配套资金已全部下拔到各盟市。(记者 张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