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外滩欲建“口琴楼”引热议

2011年07月19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19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上海外滩欲在著名“万国建筑群”旁竖“口琴楼”的消息19日在此间引发热议。

  此间报道称,SOHO中国新近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其上海外滩204地块的项目效果图,一幢形似口琴的建筑未来将耸立外滩南端,引发众多网友“外滩一线景观会否被破坏”的热议。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阮仪三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外滩沿线的“万国建筑群”原本就有不同风格,可以允许有新类型的建筑,但要注重在高度等方面与周围协调。

  外滩自19世纪后期开始便是上海的风水宝地,所形成的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形象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群”,是海内外游客最钟爱的上海风景线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教授郑时龄认为,新建楼宇所在的地块,已不属于外滩历史风貌保护区,允许在与周围环境协调的前提下有所突破,但仍希望其在高度等方面有所“控制”。

  回顾近年来上海外滩沿线建筑的大动作,除了和平饭店等多幢外滩名楼相继进行保护性修缮外,最醒目的当属区域北端的外滩源项目开发。

  外滩源开发主要集中在修复原英国驻沪领馆等一批历史建筑,而新建的半岛酒店楼宇,因系上海外滩“黄金段”60年来的唯一新建筑,也格外注重在楼高、外立面等方面与周围历史建筑群的融合。

  此番引发热议的“口琴楼”,地处上海外滩核心地段南端,其所处区域正呈一片火热开发之势,沿线新建的建筑需按“何种框架”予以设计建设?郑时龄认为,外滩可以有现代风格的建筑,不一定要“照搬”核心区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关键在于楼宇的品质要过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