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如何才能保公平? 佛山新“玩法”引争议

2011年07月20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保障房开工时间“大限”的日益临近,全国各地的保障房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快速推进当中,地方政府纷纷为资金来源“各显神通”。

  不过,面对着突然提速的开工量,各种关于保障房滥竽充数、数据存水分等争议与质疑也随之增多,有专家学者甚至惊呼:保障房建设已经“跑偏了”,正在失去“保障”的本意。

  而在佛山,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的种种新“玩法”,同样备受争议。市民争议最多的就是:保障房的建设及分配如何保证公平合理。

  保障房地块定向出让

  办法

  早在今年4月底,顺德年内最大的一个保障房项目、也是佛山首宗保障性住房用地——— 北滘广教保障性住房项目推出吸引了热切关注,最终,该地块被美的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22075万元底价拍得,折合楼面地价仅为954.56元/平方米。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70078.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61536.05平方米,计划201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主体包括新建限价房2156套、公租房400套,将由美的集团投资全部5.6亿元在北滘镇建设。

  不过,与一些出让地块不同的是,该地块对竞买人的资格设定了严苛的门槛。出让文件要求,该地块保障房建成后将定向供应顺德大企业员工,限价房销售对象为顺德区大型企业连续工龄达3年或3年以上的员工,且“大型企业”是指在顺德区范围内2010年度纳税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该地块明显就是定向出让。因为按照文件要求,能满足该条件的顺德企业只有美的集团一家——— 该集团去年的纳税额超过30亿,占顺德总财政收入的30%。

  争议:“量体裁衣”能否公平处置?

  北滘广教保障性住房项目地块拍出后,时任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常务副局长陈仲贤说,此前保障房都是政府直接投资,限于财力不足,难以充分满足需求,而北滘大企业集团汇聚,外来工住房需求迫切。此举是为了缓解政府的建房压力,并解决企业的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

  不过,对于陈仲贤的解释,业内人士却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其它企业就没有竞拍资格?毕竟土地是公共资源。”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企业建设保障房,以企业符合条件的自有土地来建设为宜,但政府单独拿出一块地,廉价出让给某一个企业的确欠妥。

  据了解,在广教保障房地块周围,除了美的外,还有如欧普钢材、高宝电子、锡山家具等一大批企业。这些工厂的员工少的有几十人,多的则有上千人。“房租很贵,我们都是七八人租一间大点的房子住,夏天热冬天冷。”某企业员工张平对此事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张平表示,大家都是来顺德打工的,凭什么只有美的员工可以申请“这样的保障房不就成了员工村了吗?该做法有失公平”。而另一位工人陈玲则认为,应该公开接受报名,大家一起来抽签,这才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做法。

  而在外人眼里,原本应该欢欣鼓舞的美的员工很多人也是非常担心“这样的保障房会不会变成福利房呢?”美的员工阿城表示,2000多套房对美的来说其实并不多,整个美的这么多人,很有可能多数住房都会让给中层或被用于奖励给优秀员工,普通员工怕是没机会。

  对于外界质疑,陈仲贤回应,保障房大原则不变,主要面向中低收入的普通员工。“我们会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防止保障房变福利房”。

  职工宿舍纳入公租房体系

  办法

  今年5月底,三水区就提出,企业可以在已有的工业用地上建设职工宿舍,并将其纳入公租房的管理范围。

  按照三水区政府的设想,这些公租房都是由企业投资,企业自主经营,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企业可以优先满足自己的员工入住,如果有多出来的宿舍,也可以向社会公众出租。而租金水平是市场价格的80%,申请上也全面打破收入、户籍的限制,只要在三水工作,并且签订1年以上(含1年)的劳动合同,就可以申请。

  而作为“回报”,愿意建设公租房的企业,不仅自有工业用地可配建不大于项目总建筑面积10%的商业服务用房,还能享受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契税等相关税费的优惠,租金收入也免征营业税和房产税,这些税费累计将近20%。

  据了解,在三水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区内就已有多家企业主动提出新建职工宿舍,并将其纳入公租房管理,这包括上市企业佛塑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的保障房数量达到1000余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