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压力增大 青岛楼市会否步入降价通道?

2011年07月20日 14:2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加息后,买房门槛抬高,还款压力增大。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消费者购房贷款难度持续增加、负担不断加重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岛城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对急于回笼资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降价促销或许成为其未来一段时间内缓解资金压力的必要手段。

  房贷压力增大

  本次加息0.25个基点之后,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7.05%。若不考虑此前存量房贷利率大部分7折的情况,房贷利率已升至最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加息对房贷的影响有多大?我们以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为例算一笔账: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基准利率涨至7.05%,月供3891.52元,利息总额是433963.65元。加息以前,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基准利率为6.8%,上述贷款案例的月供为3816.70元,利息总额为416007.44元。

  由于大多数市民在办理房贷时都属于次年调整,而央行年内已经三次加息,若央行年内不再加息,今年以来累计加息后,房贷利率将从6 .4%涨至7 .05%。照此计算,仍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对于一次性承受三次加息的按揭买房者,每月要多还193.03元,利息总额多出46326.6元。

  刚性需求也受抑制

  对于迫切期待房价下降,以入市抄底的刚需族而言,银行加息绝对是一个利空消息。

  对于需要依靠申请贷款购房的购房者而言,频频加息不仅使购房成本大幅增加,而且导致房贷审批更加严格。

  记者采访了解到,往常年底才会出现的房贷暂停现象,如今年中就出现了。“我们已暂停办理房贷了,不仅二手房不给贷款,就连新房也已经很久没做了。”民生银行青岛分行一名个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浦发、光大等银行也已暂停了二手房房贷业务,约有七成银行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从5%—20%不等。

  在购房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一些本就在观望的准购房者,很可能暂时放弃购房打算。“限购已经使投资性需求受到了很大的抑制,就目前青岛房地产市场来看,支撑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是刚性需求,加息提高了刚性需求的置业门槛,同时也容易加重市场中的观望情绪,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说。

  房价或将快速下行

  对于当前成交低迷、房价有所松动的楼市而言,此次加息或将使房价更快进入下降通道。

  “加息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房地产行业,因为紧缩的银行政策很难在短期内放松,这将增加开发商的融资成本,逼迫开发商为保障资金安全而降价促销。”岛城房地产业内人士龙江这样认为。

  从青岛的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楼市库存创下新高。截至7月14日,青岛全市新建住宅存量为72471套,库存可售面积761.63万平方米,这个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还多。

  下半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重重,优惠力度也愈演愈烈。目前,青岛市搞优惠活动的楼盘达到了20多家,最高优惠在10万元左右(如赠送10万元车位)。业内人士预计,从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促销和降价会被越来越多的楼盘采用,而降价幅度也将会越来越大,“打折促销,以价换量”将是大多数开发商首选的自救途径。(记者 白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