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商改住从严 挂公寓名卖商楼多盘被勒令整改

2011年07月21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发商以“酒店式公寓”形式宣传、销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其用地性质多为商业用地。此种“酒店式公寓”使用年限一般只有40年,比住宅短了30年。另外,商业用地按商业地产征收税费,如契税普通住宅为房价的1.5%,商用物业则为房价的3%。在市民卖出物业时,无论是个人所得税还是营业税,征收费用也要比住宅物业高出一倍左右。

  打“不限购”卖点 商改住大行其道

  在住宅市场限购之下,广州的商业地产成交有升温之势。不少开发商更频频以“公寓”名义对外销售实为商业性质的楼盘,不过近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商改住”的政策和监管力度正渐趋从严。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布的季度市场监管报告中了解到,仅在今年上半年,广州就查处了9个项目未按预售批准性质对外销售,其中大多涉嫌“商改住”问题,占上半年广州市监管部门发现问题楼盘的近一半。

  国土房管局表示,已勒令相关楼盘作出整改,楼盘也已在整改期内执行了要求。

  虽然近期有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但不少开发商仍然绞尽脑汁,以“商改住”的方式打政策法规的“擦边球”,以“酒店式公寓”、“不限购”等字眼为卖点吸引投资客。

  位于白云区的某楼盘就宣传主推可单独或合拼的单间公寓,从一房、两房到复式三房、四房,还有3.8米层高小复式商住型公寓。面积从33到62平方米不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出售的单间公寓属于商业性质,故不会受限购政策影响,很适合投资,摆明当住宅来卖。但记者了解到,该楼盘属于典型的商改住楼盘,物业费、水电费等均按照商业性质收费,使用权限则只有33年。

  另外一处位于番禺市桥南区的楼盘也打出了“酒店式公寓”的旗号,以地段好、配套设施完善且不限购为卖点吸引消费者。销售人员表示,其二期公寓推出后不久已宣布售罄,新一期单位推出时间未定,户型为40~80多平方米的单位,共200多套,价格待定。

  而位于江南大道与昌岗路双主干道交汇处的某楼盘同样如此,据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第一期已售罄。从第一期的销售情况来看,购买者几乎全部都是投资客,由于毗邻琶洲展馆,交通便利,在广交会期间,租赁价格会很高,投资者看中其丰厚回报,再加上不限购不限贷,自然赶紧下手。销售人员还表示,鉴于一期的热销,公司将于近期推出第二期41层的单间。可见开发商对该类“酒店式公寓”的销售前景十分乐观。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确定市场检查的重点。商业项目内可以放床,没人说商业项目的单间就一定不能像卧室,但是开发商一定要向市民说清楚,宣传不能带有虚假性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

  国土房管局:

  宣传禁忽悠

  从全国来看,“商改住”项目近期都有被严控的趋势。继此前北京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通知叫停“商改住”项目后,近日又有消息指北京市建委约谈部分商改住项目的负责人,要求商改住项目不得以“公寓”、“住宅”、“LOFT”、“商住两用”等含有暗示住宅居住功能的字眼做宣传,同时更强调不能以“不限购”作为宣传卖点。而广州早在今年2月,正佳东方国际广场(原合银广场)就被规划局责令不得再以公寓名义销售,拉开了对商改住项目大规模整改的序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