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保障房将分户验收

2011年07月21日 10:1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海进入保障房大规模建设期,下半年约有750万平方米保障房集中开工,保障房在建面积将超过3000万平方米。对于这项安居工程,上海将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会议获悉,上半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未发生重特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不过,工程质量安全依然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质量指标有较大提升

  2011年,上海要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6.6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22万套。截至6月底,全市共新开工(筹措)保障性住房752.5万平方米、约10万套,开工率约50%。包括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40万平方米、约2.24万套,占全年计划的28%;新开工建设动迁安置房590万平方米、约7.4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4%;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措约22.5万平方米、约4500套,占全年计划的11%。

  上半年,本市还新增廉租住房600套,新增发放廉租租赁住房补贴约2700户;中心城区共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8.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55万户,以居民户数统计占全年计划任务的48%。

  总体看,本市保障房工程质量安全状况整体较好,一些指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混凝土实体检测强度达标率明显上升,去年检查合格率为86%,今年上半年上升到97%;施工图设计文件中,去年普遍存在的消防设计违反强制性标准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检查中几乎绝迹;建设行为的违规情况也大幅下降,去年一些工程没有任何手续就已经结构封顶的情况,今年检查中没有发现。

  大规模建设中潜藏风险

  下半年,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在建总面积将超过3000万平方米。由于建设进度“后门关死”,加上严格控制造价,同时又必须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住宅质量、结构安全、使用功能和节能环保等刚性要求,保障房质量安全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市建交委主任黄融指出,目前,建设市场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给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带来一定风险隐患。一些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由于前期手续办理时间仓促,后期难免调整、变更、优化、协调比较频繁。

  调查中发现,已开工建设的部分项目就存在先建楼后开挖地下车库的情况,且基坑边上的住宅楼大都不设置地下室。而一些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针对工程建造过程中的重大风险源和质量通病,也没有提出针对性的技术控制措施。

  有的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和承发包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比如在无详勘成果资料的情况下,建设单位违规要求先行进行设计文件的设计和审查。有的设计单位内部质量控制不严,建筑节能设计内容缺、漏、错,安全防护措施遗漏等问题突出。有的混凝土和钢筋工程仍然存在质量通病,质量缺陷较多,尺寸偏差严重。有的总包项目经理不到位,甚至对分包单位资质审核资料和开工报告也由别人代为签字。有的监理单位总监同时兼任多个项目的监理工作,在现场签署文件的专业监理工程师没有监理培训证书或证书已经过期。

  “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下阶段,本市将尽量加快保障房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全面实行分户验收制度,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达标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并加快推行物业保修金或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等制度。

  同时,健全层层负责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体系,从勘察、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各建设单位不得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和合理造价;严格执行施工公示牌制度和永久性标牌制度。此外,完善工程质量通病和安全风险防治措施,重点防治墙体裂缝、钢筋混凝土现浇板裂缝、楼地面渗漏、外墙渗漏、门窗渗漏、屋面渗漏以及室内标高等问题。

  据悉,8月下旬,住房城乡建设部检查组将来沪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质量安全工作。本市将成立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察领导小组,通过黄牌警示、红牌清出、责任人监察、负责人约谈等方式,进一步严格责任、严格制度、严格管理。

  副市长沈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王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