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半年济南楼市供需两旺 三季度打折或盛行

2011年07月21日 11:14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5条措施继续巩固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业界称为“新国五条”),房地产市场的沉寂被再度打破。业界分析认为,在楼市半年期总结之际,中央政府高调要求巩固和加强楼市调控效果,表明上半年调控基本实现了预期目的,但未来半年调控依然不能放松。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表明,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最大涨幅为0.4%,同比最大涨幅为9.3%,按照一季度各地公布的年度房价调控目标(涨幅不高于GDP或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上半年调控也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未来楼市会怎样发展,济南的房价会不会下行?19日,世联地产在包括济南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发布“2011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回顾与下半年展望”报告时指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伴随调控政策进入全面消化期,房地产市场将由政策主导型转为市场力量主导型,未来一年之内全国范围内潜在供应量可能会大幅增加,楼市将逐渐朝着政府预想的方向发展。具体到济南,面向刚性需求(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的产品仍将是市场主流,随着供应增加、竞争加剧,大范围的打折促销可能在今年第3季度到来。

  上半年楼市表情调控预期基本实现

  全国楼市呈6大特点

  世联地产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6大特点:

  一是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变化情况表明,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但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仍在上涨,尤其是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成为涨价领头羊,调控之路任重而道远。

  其二,市场依然活跃,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新开工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正增长,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1%,表明市场依然活跃。同时,在调高业绩和政策趋紧背景下,万科、恒大、绿城、中海、保利、万达、绿地等房企上半年目标完成率依然较好,表明市场需求仍比较旺盛。

  其三,市场重心明显转移到二三线城市。统计表明,上半年一线城市(京、沪、广、深)销售面积在全国仅占4.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其他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占30.2%,比去年下降0.2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地级市)占65.2%,比去年提升0.36个百分点。

  其四,调控政策正在稳步消化。目前楼市调控政策集中体现为限贷、限购、限价和加大保障房供应。目前限贷、限购政策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保障房开工不足导致购房者对该政策信心明显不足,各地房价调控目标则被认为是变相涨价令,因此“新国五条”明确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并可能在房价控制目标和保障房建设上加大执行力度。

  其五,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前10大房企销售额占13.5%,比去年提升3.3个百分点;前20大房企占18%,比去年提升3.6个百分点。万科、中海、恒大、保利、华润等房企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50%,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六,货币政策稳步执行,开发商资金链趋紧,拿地谨慎。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分类指数已连续4月低于100,表明开发商资金链不容乐观。资金趋紧直接导致开发商拿地热情骤减,拿地更加谨慎,上半年35个大中城市拿地平均溢价率下降至12.7%,流拍率提升至28.9%。

  济南楼市供需两旺房价稳步上涨

  具体到济南来看,上半年济南土地市场供应明显减少,半年新增供应仅60宗、189.5万平方米,仅为去年同期的55%。受此影响,土地成交43宗、121.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同时受土地最高限价政策影响,多宗土地流拍。从成交价格来看,土地竞拍虽然激烈,但成交土地的楼面地价大多低于前期同区域成交地块价格,调控政策影响下,土地市场成交趋于理性。

  住宅市场方面,上半年济南市场依然活跃,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据世联怡高统计,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总量为17640套、196.2万平米,同比上涨65.8%和64.5%;新增供应逐月上涨,5、6月份尤为突出,两月新增套数同比上涨70%,面积上涨75%。成交量同比大幅上涨,上半年共成交137.9万平米,同比上涨65.8%。

  高性价比产品持续热销,刚需产品渐成供应主流,刚需客户是支撑楼市的重要群体。“品牌”+“刚需产品”+“低价”的组合成为市场成交主力。为迎合市场,开发商积极调整推盘策略,主推刚需产品,以争夺政策环境下的有效客户。从成交价格来看,济南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稳步上涨,但涨幅明显放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6月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上涨了2.1%。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