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产品标签语焉不详 西安“洋”品牌家具难辨真伪

2011年07月21日 14:2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的进展情况经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后,品牌造价现象令人咋舌。7月18日,达芬奇厂家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公开道歉信,却对解决问题的方式绝口不提,使道歉显得苍白。此次达芬奇家居造假路线图的曝光,让消费者们赫然发现,原来以次充好、虚假吹嘘,才是一些伪“洋”品牌们的生存法则!对此,记者深入走访西安高端家居市场。

  雾里看花

  洋家具标签注释含糊

  近日,记者前往位于西大街上的正阳名家家居广场进行了解,该店内是一批国际高端家居品牌。一圈下来之后记者发现,各家对于产品的标注方式都不尽相同,有的标注了价格和材料,有的标注了产地,有的则连价格标签都没有。

  在没有任何标签的科马DH2店内,其店员告诉记者,他们有国内和国外两条生产线,而且增加功能后价格也会有差别,因此无法标注价格。“比如这款浴缸,我们可以做到6种价格,国内生产的基础价格为2.5万元,从意大利进口则为10万元,如果带上按摩或其他功能,则价格会相应抬高。”如果是从意大利进口,有没有相应的报关证明呢?该店员摇了摇头,声称自家有一个产品认证,但是英文的,一般人根本看不懂。据他介绍,其店内的产品工艺是不可能被仿造的,如果在迪拜等国家呆过,一眼就能看出来。另外,他还告诉记者,在西安家居市场上,很多品牌都是从海上转一圈,然后当做进口产品在国内销售。

  在NATUZZI家具店内,同样也自称是意大利生产的产品,但标签上并未标明产地。“每个产品底下有一个ID号,这个号码可以和海关报关单进行核对。核对上之后就说明是真的。”当记者询问报关单时,该店员表示,因为属于进口产品,光定制期就要长达6个月的时间,因此现在没法看报关单。

  集体哑声

  虚假宣传仍存在

  达芬奇家居事件曝光后,来自“法国”“美国”等国外进口品牌们集体哑声。“低调处理”“没必要在此时落井下石”“不亏心,但这时候跳出来确实不合适”成为了西安进口品牌代理商们的集体表情。这些说法,让欲打算购买德国橱柜的市民齐先生惴惴不安。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进口品牌的虚假宣传现象仍然存在。在北二环一建材家居城内,北欧风情的家具造型颇有特色,床头、柜体、椅背上的雕花技艺也随处可见。店员介绍时,信誓旦旦地称这些雕花均为纯手工雕刻。“纯手工?这个不大像吧?”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店员才不好意思的一笑,改口为机器雕刻,并称很多消费者是分辨不出来两者区别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品牌的确存在部分产品在国内生产的情况,但是企业没必要对消费者隐瞒,只要严格按照标准来生产,质量一定有保障。同时,曾有媒体曝光,产地证明和报关单也可造假。倘若确实如此,作为消费经验有限的消费者来说,想要分辨原委,仍是一件难事。归根到底,只有伪“洋”品牌们彻底自省,才是一劳永逸之举。

  真伪难辨

  多留心眼更需卖场把关

  家具产品标签语焉不详,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如何辨别进口品牌的真伪?陕西省家具协会秘书长李玉林认为:“作为进口品牌,必须要有报关单、产地标注和说明书。报关单上会注明产品的批次、进口地等;如果产地在中国,则需要有相应的中文说明;说明书内要写明产品材质。”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找到品牌的官方网站,看其是否在国外有专卖店,能不能确认中国店面的真实性。

  作为高端家居入驻的门槛,卖场把关也尤为重要。据世纪金花美居生活家负责人介绍,他们对进口品牌的把控,至少要经历三个关卡:一是招商中心对进口品牌及供应商的资质及报关证明等进行把关;二是在进口商品上货前查看商品的验证管理,上柜时客户服务中心再检查其报关单及中文标识;三是品牌柜长将担当起质量监控员的责任,若产品有问题随时向公司汇报。(记者 张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