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贵阳公积金贷款为何连年下降

2011年07月22日 13:27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6月30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919户,发贷额5.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贷款职工减少44户,发贷额减少0.59亿元;而据时间更早的2009年同期数据显示,当年同期,全市共有3974户职工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贷款总额7.92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公积金贷款从2009年开始连年下降或许有公积金本身办理麻烦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开始见效,买房的人正在逐年较少。

  公积金贷款连年降

  说明房产调控见效?

  据了解,上半年,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为42355人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提取金额为5.41亿元,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1.66亿元。

  “虽然从数据上来说,从2009年至今,公积金贷款数额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但这也同时表明,国家关于抑制房地产过热发展调控的政策正在奏效。”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据房产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受房价不断走高以及今年以来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和持续加息等因素影响,不少市民贷款购房意愿下降。“近日,国务院再掀楼市调控第二轮风暴,杀伤力将继续发威,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市民在买不买房这个问题上,大多持观望状态。毕竟,即使加息后公积金比商贷要便宜一些,但房价究竟还会不会降,降的幅度大不大才是影响购房者的直接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单位名称的李姓地产营销分析师对记者说道。

  受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2919户职工家庭发放购房贷款5.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从个贷发放额还是申请人数上来说,下降比例幅度都不算大,但足以体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积极效果。

  公积金贷款

  为何难受“欢迎”

  虽说加息之后,贵阳市住房公积金5年期以下贷款利率从原来的4.20%调整为4.45%;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则从原来的4.70%调整为4.90%,但相对于7.05%的商业房贷基准利率,还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把目光瞄向了利率较为便宜的公积金贷款。

  “肯定选公积金贷款咯,报纸上都说了公积金贷款要便宜得多,这个还用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在贵阳全林美容院的美容师文娟毫不犹豫地说道。不过,刚刚才工作两年的她坦言,虽说公司为员工交纳了公积金,但每个月只有几十百把块钱,“即使攒足了付首付的钱,用这么低的公积金贷款似乎也没好大个意思,唉,啥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啊?”一声叹气后,小文旋即没有了最初回答记者提问时的爽朗了。

  而针对近段时间来各大银行纷纷收紧房贷及放宽提前还贷手续等现象,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积金贷款申请房贷将迎来高峰。“年内第三次加息,使得公积金贷款利率(4.90%)与商业住房贷款利率(7.05%)差别越拉越大,相较于不少使用商业住房贷款的人而言,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人压力要小得多。”

  “今年上半年,央行两次调整了存贷款利率,使得中心增值收益比预期大幅减少。下半年,我们将加大资金运作和贷款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以确保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稳健发展。”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今年以来“史上最严厉”的限购政策以及近段时间各大银行纷纷收紧房贷和持续加息等因素影响,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积金贷款申请房贷将迎来高峰。“年内第三次加息,使得公积金贷款利率(4.90%)与商业住房贷款利率(7.05%)差别越拉越大,相较于不少使用商业住房贷款的人而言,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人压力要小得多。”(记者 王迪 刘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