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摩天高楼“大跃进”现象值得警惕

2011年07月27日 08:5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全国建筑业、传媒业人士编撰的《摩天城市报告》近日公布。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仅计算写字楼与酒店,中国在建的摩天大楼总数超过200座,相当于今天美国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与此同时,中国各地还在规划建设超过300座摩天大楼,预计5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是现今美国总数的4倍。

  摩天大楼遍地开花,并非是经济实力增强的表现。名不见经传的广西防城港市,规划建设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高达528米,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还要高。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盲目建设摩天大楼,多半是满足地方政府“政绩”的需要。在某些为政者看来,一个城市无论大小、贫富,如没有高高耸立的摩天大楼,就显得不够现代化。摩天大楼恰恰是显示地方财富和实力的“政绩”,比任何政绩更具视觉冲击力。在此思维主导之下,地方动辄拿出几百亿元打造地标建筑,竞相“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追求“虚假繁荣”的政绩观以及摩天大楼“高度痴迷症”,后果相当严重。德国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曾警告,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发生在超高大楼落成前后,因为这种投资狂热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衡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是否富有和现代,要看人均收入和人们衣食住行是否幸福。为政者应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苦练内功。地标建筑、摩天大楼再多,也是“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虚假繁荣”的政绩思维不除,“摩天楼”疯长不止。要遏制“摩天楼”热,不妨先过“民意关”。有人大代表曾经建议,地方建摩天大楼,应经当地人大审议批准。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高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