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贷款买房苛刻房租没有利息高 哈市"刚需"很受伤

2011年07月27日 11: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贷款买房苛刻房租没有利息高哈市“刚需”很受伤
    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面对密集而出的楼市新政,不少人望“楼”兴叹。记者 苏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去年开始,楼市新政不断出台,“国八条”、“限购令”接踵而至,今年初又提高二套房首付至六成,随之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实施,楼市调控措施步步趋紧。与此同时,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也给房产交易带来不小的影响。现在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哈尔滨市房屋买卖交易总量逐月下滑,楼市不合理需求得到一定抑制。挣扎的高房价在受不断出台的房产新政抑制的同时,很多刚性购房者也饱受新政“误伤”。

  买方入手繁 程序增加限制更多

  “刚需者”很受伤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王伟告诉记者,他很后悔没有在一系列房产新政出台之前改善自己的住房。他回忆当时贷款买房自己所了解到的程序有,银行初审、交易所投件、交易所出现场、选择贷款银行、银行评估、签订协议、凭证明材料回到交易所、银行放款、买家拿证。虽然那时各项程序也不少,但程序都非常容易进行。可现在又多出了新规则,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方可购一套住房。可王伟在这家公司工作才几个月,以前在哈尔滨打工也没有单位负责缴纳养老保险,更出具不了纳税证明。这便意味着他现阶段在哈尔滨买不了房。

  王伟说:“即便现在允许我可以买房了,后面的事也很难。购房首付款升至六成;接连五六次的加息,让每个月的还款额增加了不少,负担更重;国家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可用于贷款的额度越来越少,贷款难度又增加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哈市购房贷款的审批手续更加严格,贷款审批及放款的周期明显延长。王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的同事在利民开发区购买了一套房子,现在等待放款已经有一个月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以往购房贷款整个流程只需要一个半月,今年由于贷款指标有限,审批手续严格,放款时间都不同程度的延长,一般延长半个月至40天不等。另据哈市一房地产中介公司道里区林店长介绍,现在很多银行都要求贷款申请人提供银行存款流水,还有的银行要求申请人的月收入必须是月还款额的两倍以上。原准备近一两年结婚的王伟面对着这些困难,只能将结婚和改善住房条件的计划搁置,他决定今年只能暂时换租一套比较好的住房来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

  据了解,自年初以来,哈尔滨的楼市一波三折,三四月低谷,五月短暂回暖,六月房屋销量再次下滑,共销售2656套,比五月成交量少了571套。哈市房产中介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轮的房产政策,使购房人群大幅度减少,对于哈尔滨而言,原本购房的主力军就是外来人群,现在像王伟这部分购房人群的比例由原来的60%减少为20%,这也是房屋交易量下滑的原因之一。虽然七月中旬的十天时间又回暖为6176套,有专业人士分析,促成成交量放量增长的都是些房屋价格偏低的区域,因此不能代表哈尔滨整体情况。

  卖方出手难 房租比不上利息高

  二手房主干着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现在哈尔滨市房屋成交量较低,房子很难卖,但在拥有两套房产的市民中有不少都偏重急于出手的心态。原因是银行几次加息导致利息远比租金高。

  家住哈尔滨市河柏小区吴女士另外在欧洲新城小区还有一套住房,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房子米数,欧洲新城的这套住房市价约为100万元,虽然目前租金价格有较大上浮,该房子出租市价也仅在30000元/年左右,再除去一年的供暖费3000余元、物业费1000余元、房屋损耗等各项费用后,收到的租金也就两万多元钱。而按照目前银行的年存款利率,100万存款一年利息在35000元,如果加息,利息会更高。这显然远比留住房子收取租金更合适。这正是不少拥有二套房者急于出手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