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引导多渠道资金 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1年07月27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今年首批地方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债券共计504亿元,占今年2000亿元发行总额的四分之一,涉及云南、陕西、山东青岛等11个省、市。

  除了发行地方债券外,今年以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今年,我国要完成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所需年度投资大概在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左右,除了5000多亿元资金将由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外,剩余的8000多亿元都将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所在的企业来筹集。由于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保障性住房的补助资金仅103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不小。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完善,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民间投资、信托资金、债券等多渠道资金的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缺乏将得到有力缓解。

  为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困难,许多地方政府采取了各种新措施。例如,今年以来,江苏银行业积极创新,加快投放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发贷款,多渠道支持保障房资金需求,目前其全国首个社保基金保障房建设信托计划30亿元已全部投放完毕。又如,北京市出台了公租房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并表示将组建“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公司”,通过发放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吸收社会资金,并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广州则将试点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融资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拓宽保障房融资渠道,土地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例从10%提高到13%。

  此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也纷纷创新融资手段,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于2005年开始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至2010年底,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1455亿元,贷款余额为878亿元。过去五年中,国开行的支持范围涉及30个省区市,为689万中低收入群众解决了住房问题,2011年国开行还将新增1000亿元保障性住房贷款,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

  各商业银行同样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加大了支持力度。2011年年初,在银监会召开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信贷支持新闻通气会上,工、农、中、交、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都表示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建行表示将加强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支持保障性住房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有效发展,并加大金融服务创新的力度,积极探索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多渠道拓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融资渠道。

  其他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参与到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进程中来。近期,有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内的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参与投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债权计划,募集资金后将资金借贷给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用于当地保障性住房建造前的拆迁、管线铺设和道路建设等。据初步估算,目前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方式运作,参与投资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保险资金规模达到了300亿元至500亿元。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还能够在抑制房价、让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房建设不仅能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增加中低端住宅的供应,同时也能缓解对高端住宅调控的压力。笔者相信,只要用好、管好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将资金用到实处,就能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刘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