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楼顶上色:本末倒置的决策

2011年07月27日 15:51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微博传言南京将对城内所有房屋屋顶重新上色。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进行屋顶修缮的房屋在100幢左右,费用在3000万至5000万元左右。目前南京许多楼宇的屋顶的确色彩混杂,很多屋顶露出光秃秃的水泥顶,大部分屋顶多为红色或是金灰色,所以改造势在必行。(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3版)

  此前的说法是:这一屋顶整治计划,始于一位市领导在视察紫峰大厦时表示,从这处城市地标建筑的高点放眼望去,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希望重视这一以往被忽视的城市立面景观的整治。这一次相关部门的解释不但没有澄清这一问题,反倒又加重了这一传言的色彩,因为计划修缮的屋顶正是从紫峰大厦上往下看目力所及的范围——无论如何,形象工程从地面、墙面做到了只有在城市制高点才能看到的楼顶上,从二维向三维发展,实现了从平面化向立体化的突破,实在是形象工程的一大创新。

  城市的楼顶不是不能装饰,但事有轻重缓急,作出楼顶上色决策的人,无论是谁,站在紫峰大厦欣赏城市的时候肯定是个晴天,如果是雨天,从紫峰大厦望出去,同样是这片目力所及的范围,应该是一片泽国。就在这个月,南京数度被暴雨袭击,城区内涝严重,当地新闻媒体的标题是《南京出现今年最大暴雨 城区可看“海”》《南京遭遇暴雨袭击 城区内涝成河》《南京暴雨引发内涝 居民家中游来5斤重大鱼》,就在紫峰大厦观景楼层目力所及的范围,好多路段积水深达一米。

  城区雨季内涝,源于下水道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严重滞后。而城市排水设施的落后,源于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重面子、轻里子,重形象、轻基础的错误的发展思路和政绩思维。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一场场暴雨暴露出城市建设存在的地下问题的时候,城市的管理者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倒将面子工程进一步登峰造极;在积水从地下涌出的时候,涂料却刷到了楼顶上!当室内有大鱼在畅游的时候,城市管理者却在忙着给你家刷房顶?这就像一个内脏有病的患者,医生开出的方子却是整容!

  问题出在地下,工作却做到了空中。这样南辕北辙、本末倒置的奇闻,应该引以为戒的绝不仅仅是南京。(麦小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