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具“李鬼”靠什么迷人眼?

2011年07月27日 16:45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家具高端品牌达芬奇挂着“洋品牌”的头衔卖的却是国产“作坊货”,经过检测,部分家具甚至不合格。一时之间,舆论一片哗然。消费者不禁疑惑,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家具建材时,该如何选择?究竟什么才是值得购买的家具?

  质疑

  “李鬼”究竟还有多少? 

   达芬奇家具事件曝光后,网上斥责之声骤起,疑问的声音也不少,有网友就在贴吧提出疑问:“难道只有达芬奇假冒洋品牌,其他商家没有吗?只要贴上洋标签,身价可以翻几倍!”还有一位网友发表微薄:“以后家具买一般的就成,花那么多钱买那么高档的家具,最后换来质检不合格的结果,谁受得了。”

  连日来,达芬奇家具事件不断被热议,人们甚至怀疑该事件所暴露的家具原产地虚标、欺诈和销售误导、品牌泛滥和加工贴标等问题已不是个别和少数现象,而是整个家具行业问题的冰山一角,行业信任和消费者信心正在经受严重的危机与挑战。

  分析

  盲目消费心理作祟

  有网友认为,“达芬奇家具纵横江湖多年,现在才曝光出来,有赖于监管部门‘迟来的爱’!”朱葛亮家具经理蒋昌琳也表示,达芬奇家具事件也和不健全的法律法规、市场监管不到位有关。而市民穆女士则认为:“达芬奇家具欺骗大众当然可恨,但是消费者自身也要反思。达芬奇之所以会用进口来欺骗消费者,原因在于抓住了部分人消费的盲目性,正是这种心理才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暂且不论谁真谁假,沸沸扬扬的舆论直指达芬奇家具的质量是否物有所值。细细思量,买家具究竟是为了舒适、健康,还是为了虚荣、奢华呢?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对达芬奇家具事件的评价是:“达芬奇将大量质量极其低下的产品以高价卖出,利用的就是消费者盲目追求高档奢侈品的心理。”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心理学专家侯静表示,一些消费者确实存在“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的错位消费心理。这种消费模式,一方面源于消费水平和消费欲望的提升;另一方面,这种消费行为其实是一种消费符号。消费者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买家具,并非为了使用,而是为了面子,将高价位的消费品作为一种身份、阶层的象征。

  探寻

  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家具?

  虽然达芬奇家具事件不具有普遍性,但绝对不是个例,如何才能让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除了市场监管外,消费者应该怎么做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于如何选择家具,市民李先生有自己的看法,“买家具应该是根据房子的大小和档次来选择,我个人觉得买家具还是以实用为主。跟房子整体搭配协调,又有特点的家具我认为最有价值,不过质量要过关是前提。”

  市民张先生也认为,家具最重要是实用,是否进口并不重要。“家具是自己对生活的追求,而不是体现自己有钱的炫富品。”

  与此同时,市内一些家具品牌的负责人对于“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家具”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年年红家具经理陆咸雅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的国产品牌并不比洋品牌差。”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并不是贵的就最好,最重要是适合自己。“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想购买兼具保值增值性能的家具,红木家具是个不错的选择。”

  莲天红家具的销售人员也认为,选购家具,好品牌、好口碑是很重要的。朱葛亮家具也认同“口碑好才是真的好”这一标准,朱葛亮家具经理蒋昌琳对消费者选购家具还提出了3点建议,“首先是家具的品质、工艺要好,这不仅要看家具的外观,还要看细节;其次就是商家的服务,一般销售人员面对消费者应该是有问必答,而不是含糊其辞,另外售后服务也很重要;第三就是性价比要高,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不妨货比三家,这样才能买到称心的家具。”(记者 张春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