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工商总局:达芬奇家居事件称不能欺骗消费者

2011年07月30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首次谈及“达芬奇家居”事件时表示,作为商家,无论经营何种产品,都必须做到货真价实、产品标识准确真实,不能欺骗消费者。

  针对有人质疑“达芬奇”究竟是不是“假洋品牌”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认为,目前“假洋品牌”的概念还很难确定,不太好定性,许多中国知名品牌同时也是国际知名品牌,不过国产品牌洋名化的现象的确存在,有的企业是为了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有的则是迎合消费者崇尚“洋品牌”的消费心理,就注册了有“洋味”的品牌,消费者很难仅从名字来判断是否为国产品牌。对工商部门来说,只要企业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符合商标法规定,不违反相关法律,就可以予以注册并正常使用。对此,目前工商总局已注意到这一现象,并成立课题组正在研究。

  付双建同时强调说,无论何种商品,不管是取什么名字,作为商家,必须做到货真价实、产品标识要准确真实,现在很多知名品牌的产品都是全球采购,一定要真实标明其原产地,明确无误地告知,不能欺骗消费者。

  工商总局并未透露上海工商部门对“达芬奇”的调查进展,只是表示工商部门有责任通过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总局将进一步完善商标注册、监管体系。付双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理性、科学消费,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并不比国外的产品差,不要盲目地崇拜洋品牌。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达芬奇公司“正在全力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和投诉”。

  - 新规

  一些知名品牌常遭恶意抢注商标。工商总局昨日表示,对于连续3年不使用的注册商标将及时予以撤销,以防止恶意转让。

  工商总局将配合修改商标法,并加快商标注册申请审查,使审查周期由现在的12个月缩短到10个月,异议和争议案件审理周期缩短到20个月。 (记者 廖爱玲)

  - 相关新闻

  昆明调查山寨苹果零售店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近期昆明出现山寨苹果零售店,受到社会关注。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宁望鲁昨天表示,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悉,中国内地目前有四家“苹果”零售店,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但在昆明,近日出现山寨苹果零售店,装修风格和正规苹果店一模一样(本报7月28日曾报道)。

  宁望鲁说,工商总局22日获悉昆明出现山寨苹果零售店后,立即要求云南省工商局调查核实。从目前了解到的初步情况看,其中两家零售店均称有“苹果”公司正式授权,另一家零售店承认未经授权。对上述情况,工商部门正在进一步核实,待有最终结果后会上报工商总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