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345吨瘦身钢筋流入保障房工程 质量远低于国标

2011年08月04日 07: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海南省质监部门根据举报,在文昌市文城镇保障房项目工地查封了345吨“瘦身钢筋”。目前这批钢筋已被查封,文昌市政府已通知工地停工检查整顿。

  钢筋质量远低于国标

  7月25日,海南省12365质量热线接到举报,称在文昌市文城镇政府保障性住房工地上发现大量不合格钢筋,并已加工待用,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

  文昌市文城镇政府保障性住房一期工程位于文昌市文航路,工程分为三个标段,总造价1.36亿元,其中第二、三施工标于今年4月20日招标,现正处于施工单位进场和材料采购阶段。

  据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郑廷安介绍,稽查人员经对工地现场的部分钢筋进行直径卡尺检测,当场发现3吨不合格钢筋,跟国家标准差距很大。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质检报告显示,除了10mm型号钢筋合格外,其余12mm、14mm以及25mm等7个规格型号钢筋的质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该工地第二标段的22mm螺纹钢筋,其重量偏差结果为“-16%”,是国家“-4%”的最低偏差标准的4倍。

  郑廷安说,这种重量偏差严重的不合格钢筋被称为“瘦身钢筋”,“一旦投入使用,无疑对房屋安全造成巨大的隐患,其后果不堪设想”。

  文城镇保障房项目的甲方是文城镇政府,据文城镇镇委书记林绍联介绍,这批不合格钢筋分别为文城镇保障性住房建筑工地第二标段和第三标段的待用钢筋。

  监理方送检项目不全

  经查明,存在重量偏差的钢材是施工单位湖南新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7月10日至15日分批从海口建材市场购买,涉及广东、广西等地的5个外地钢材生产企业、7个规格型号,总重量345吨、货值155万元。郑廷安说,这是近年来海南在建筑工地查获的最大一起“瘦身钢筋”案件。

  按建筑工地管理要求,钢筋材料需经工程监理单位核对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并对每个型号产品抽样送至检测中心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但该项目的工程监理单位海南建弘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送检时,只对这批钢筋做了拉伸和弯曲两个指标的检测,未做重量偏差检测。

  郑廷安说,钢筋重量偏差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属于必检项目之一,不符合重量偏差标准的钢筋一律属于不合格产品。

  目前,文昌市政府已经给工地下达了停工检查整顿通知,要求第二标段、第三标段的监理单位全面检查建筑材料安全,并派出工作组对全市在建工地上的钢筋材料进行全面排查。345吨“瘦身钢筋”已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实行异地查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