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数字打架需求底数不清 海南廉租房入住率成谜团

2011年08月04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廉租房的入住率仅有24.3%”。这是4个多月前,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透露出来的数据。几个月过去,当地保障房建设有何最新进展,入住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时却发现,海南廉租房的入住率似乎成了谜团。

  廉租房入住率谜团

  3月29日,海南省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当地主要领导参加,这次会议回顾了海南保障性住房已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的进展和未来的计划。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廉租房也多次被会议提及。

  《海口晚报》和《海南日报》旗下南海网在提到廉租房时,均用了同一句话加以报道:“廉租住房入住率较低。全省廉租住房累计入住0.62万套,入住率仅为24.3%。”

  这一消息在会议的当天下午被转载在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海南建设信息网”上,转载来源注明“摘自南海网”。其中一篇稿件的作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数据来源于当时会议组织方提供的材料。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虽然公布的入住率较低,却未告诉公众入住率的计算方法。日前,记者将24.3%这一数据向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官员核实,却被告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未曾发布这一数据。如果按照这一数据计算,3月底海南已竣工的廉租房就有25500余套。

  该官员的计算方式为:已入住廉租房套数与已竣工廉租房套数相除,结果即为入住率。他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4月底,海南省累计竣工的廉租房仅有12900余套,已分配入住6900套,入住率为53.5%。该官员接受采访时称,未找到3月底的数据。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另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截至2011年6月,海南省累计竣工的廉租房仅有13796套,已分配入住的为7248套,按上述方式计算入住率为52.5%。而2008年以来,海南全省累计开工的廉租房套数为28480套。

  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资料对比出现了一个“荒谬”的结果:海南省3月已竣工的廉租房套数,竟然比3个月后还要多出11000多套。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官员认为,6月底的数据是真实的,之前报道的3月底的数据,未进行核实,因精力有限,不会太多过问。

  海南当地某著名评论员认为,3月底入住率24.3%,这一数据是在全省保障房建设大会上发布的,应该是经过层层把关的数据。而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同样代表官方的统计。两者差距较大应该引起重视,否则公众会质疑官方的权威性。

  低入住率有缘由

  虽然海南的廉租房入住率究竟是多少,目前还不清楚,但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官员,还是当地官方已公布的资料,均可看出海南官方认可廉租房入住率不高,提高入住率还需要更有力的措施。

  海南省有关领导在3月底的保障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即指出,入住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保障性住房管理机构不健全,以致廉租房审核、收入调查、公示、分配滞后。

  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3月的廉租房入住率这么低,是因为大部分廉租房没有建设“完善”——虽然看上去是修建好了,但是部分小区的配套设施如供水、排水、道路等都没有及时完工,所以就不能安排居民住进去。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目前,海南省多数市县居民住房和收入情况底数不清,保障性住房需求情况不明,在审核过程中,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核实情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