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13万套存量房 豪宅郊区盘占大半

2011年08月04日 11: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量新盘涌入再为江城楼市库存加码。昨日,新浪乐居发布数据,武汉8月预计开盘总量为55个,为楼市新增近万套房源。加之上月武汉市房管局发布的二季度“武房指数”显示:截至6月底,武汉商品住房累计可售套数为12.03万,武汉目前可售商品住房接近13万套。可让市民纳闷的是:为啥这多房源,买套房还这么难?

  存量房大增事出有因

  其实,早在2008年,也曾出现过存量房大增的情况。

  “存量房要一分为二来看待。上半年推盘多,而销售量同比大幅萎缩,是存量房大增的原因。”业内人士称。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售楼处,尽管购房者比前两月要多,但大多数人依然坚持观望。当记者以库存超过13万套进行询问时,不少购房人表示,数据是一方面,自己看重的楼盘在价格上并没有松动。

  “从库存量的变化,可以看出开发商放量以及购房者对于调控的态度变化。”武汉克尔瑞研究院肖锐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了开发商资金链日趋紧张,从原来的观望到加速推盘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则预示了购房者对本轮调控的态度越发清晰:不调到位不出手。

  豪宅、郊区盘占大半

  “存量房虽多,但其结构特征并不让人满意。”策源地产叶文垠指出,与2008年存量房中“中低端产品占比较大”不同,目前武汉的存量房结构比例,中高端物业在上升,尤其是豪宅。

  对于豪宅的增加,叶文垠表示,“这与针对豪宅的投资性需求被遏制有关。”同时他还认为,这样的状况虽然对市场有压力,但高端人群比例并不大,所以影响也不会很广。但因为高端需求始终存在,如果市场有所松动,需求会重返市场。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化存量在他看来并不是没可能。

  另外,对于存量房集中的区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心板块存量并不大,郊区则存在比较多的存量房。

  “从区域存量来看,市区住宅存量有减少的情况。”该人士以“郊区房子一大片没人买,市区房子买不起”来形容当下库存的现状。

  ◇影响

  存量房数据吓不倒大开发商,但房产人士预计——

  “卖慢点,两年才能卖完”

  存量房如此多,是否供大于求?要消化多长时间?

  上述人士认为,人们往往是在市场低谷时谈存量,而市场最低谷和最高位相差是比较大的。“按照低谷时的销售速度去判断消化月度数,有可能卖两年才能卖完,但市场一旦恢复、回升,其消化速度会加速。”

  那么,楼市降价何时才能“一触即发”?

  记者发现,武汉楼市正在发生变化,新的价格体系正在悄然形成,一些新开楼盘定价就明显低于预期。业内更多声音已经倾向于“降价”趋势。

  武汉郎辉置业副总丁克如表示,上半年库存过高固然有供给方面的原因,多数人“不能买”才是成交低迷的最大原因,随着购房人群回归理性,开发商作出的打折让步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市场行为,也会促进观望情绪释放,使成交量回暖。

  据介绍,尽管存量房的数据暂时吓不倒大型开发企业,但至少带来的压力可以促进楼市博弈双方回归理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