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私募债打开房企融资新通道

2011年08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股权融资、银行信贷和房地产信托之后,最新出炉的融资工具 私募债开始成为房企筹钱的新渠道。日前,首开股份(600376)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显然,在房企日益“钱紧”的背景下,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即所谓的私募债,有可能为国字号房企提供新的融资便利。

  作为首家公布私募债发行意向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首开股份尚未披露其债券发行的具体对象和发行利率等细节。不过,从该公司披露的私募债募投方向看,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无疑是开发商赢得政府支持的“筹码”。自2009年7月以来,房企通过股市融资的大门一直紧闭,房地产信贷的规模也在逐步缩减。由此,信托产品一度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不过,在银监会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监管后,相关信托产品的发行也开始受到限制。

  现金流趋紧让多数房企开始寻求私募化的资金来源,其中房地产私募基金是一种主要方式。5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酝酿了一年时间的银行间市场“私募债”正式破土而出。这为房企私募化融资提供了债权类工具。

  作为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债在我国刚刚起步,但发展前景广阔。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共完成了6979笔、金额高达2.8万亿美元的债券非公开定向发行。2010年,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745只,总规模达2952亿美元,占该国公司信用类债券总发行量的比重超过30%。

  住房资产一直是发达国家债券的主要抵押标的和现金来源。以保障房建设的名义发行私募债,既受到政策支持,也符合债券还本付息的要求。因此,私募债这一金融工具创设后,国字号房企使用该工具融资的可能性很大。

  而房企私募债定向发行的对象,可以是政策性的保障房建设基金,可以是追求保值的安全性资本,也可以是地方融资平台。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为保障房建设融资。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系统共为保障房建设提供了约2000亿元资金,约占全年保障房建设总资金7500亿元的27%;另外去年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券中也有一部分资金提供给了保障房建设。这表明,除了银行信贷和保险资金外,债券市场正在为保障房建设开辟更加广阔的融资渠道。

  不过,为充分保证这些企业通过私募债等方式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方向的引导、监督,保障募集资金的“专款专用”,防止部分开发商借保障房之名从事其他的房地产业务。同时,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果向保障房融资,还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工作,按照债券交易场所的规定及时、准确地披露财务报告及有关重大事项,从而促进保障房债券融资业务高效率、见实效。 作者:林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