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工3年武汉CBD还在地下 慢开发坐等房价上涨?

2011年08月09日 09: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8年前,就说要打造CBD了,但现在你到青年路一带走走,能看到什么CBD的样子?”近日,一条武汉网友的发帖抱怨,引发市民热烈跟帖。

  正如曼哈顿之于纽约、中环之于香港、陆家嘴之于上海,武汉CBD,承载着武汉人复兴大汉口的期望。正如此,从2003年武汉正式确立CBD战略以来,王家墩,成为江城市民最关注的地名。

  从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协议,整整3年过去。当8月5日,记者驱车来到CBD之后,初看也仅见为数不多的建筑孤零零树立于此。

  武汉CBD缘何进展慢于市民预期,是基础设施工程量太大,还是资金困难?本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将一一解开。

  探现状

  武汉最深的基坑

  “我们现在站在地下深5.9米的地方,等地基全部挖完,这里最深有26.7米,距地面足有6层楼那么高!”8月5日,在武汉CBD“武汉中心”项目的工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项目工程经理对记者大声说,“这将是武汉最深的基坑。”

  驱车驶下航空路高架,沿青年路直行,左拐进入新修的淮海路,就算进入武汉CBD领域。

  正如诸多市民反映的情况一样,在武汉CBD核心区域内,除了几栋仍在建设中的住宅楼和已经建设完毕的道路,几乎看不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不过,在诸多围墙之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打开泛海城市广场工地的大门,前方景象豁然开朗,在将近1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面积内,地面陡然下沉了将近20米。在工地上,所有挖出的泥土已全部清理干净,无数粗壮的支护桩直插地底,上百工人正忙碌着。"整个工程地上有20万方、地下有10万方的工程量。"建设方告诉记者,目前已向地下挖出了相当于3层楼的高度,预计年底将实现正负零。也就是说,届时所有地下工作全部完成,“地上工程就很快了,差不多5天1层向上建。”

  钱砸下

  CBD缘何“冒不出头”?

  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1996年武汉CBD的概念即被提出,2008年5月,《武汉王家墩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准,武汉CBD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但缘何直到3年后的今天,诸多工程仍处“地下”?“因为这块地此前是机场,所以刚拿到土地时没有任何基础设施,连水、电、气管网,都得从头建设。"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而仅仅这些基础设施工程,总投入过百亿。截至目前,19条基础配套道路已经建成。

  相比于繁杂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本身的建设同样费神。以高达438米的武汉中心为例,除整体设计外,内部仍有高达20余项的的专项设计,每一项都要招标、比较。与此同时,由于武汉中心是88层地标性建筑,在地基工程中要求也更为严格。不是简单的挖几层坑,而是要在坑中套坑,才能承受如此之高的地面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CBD核心区内4000亩地的总工程量超过600万方,与总高52层的新世界国贸大厦对比,其工程量相当于建设60个国贸大厦。截至目前,其已动工接近180万方,今年计划新开工140万方。“这里的工地都是24小时连续运转,每天夜里这里都是灯火通明。”“这些工作做完,后续进程就会非常快。”该负责人表示,城市广场的酒店项目,目前已经与美国喜来登酒店管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而明年12月城市广场商业物业就将开门迎客。同时,泛海国际SOHO城明年主体结构将封顶并且面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