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定位城市特质 将降低主城建筑和人口密度

2011年08月09日 13:3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位于呈贡的昆明市新行政中心开幕。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就未来5年昆明的奋斗目标点题:“我们既要抢抓桥头堡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又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造福人民。”

  仇和在开幕大会上做了长达50页的报告,做优区域性国际城市新载体的思路,贯穿报告全篇。 开放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在仇和看来:“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是以全球视野审视昆明,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定位昆明,做出的必然选择。而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是否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直接决定着这个城市的特质、内涵和功能,也影响着这个城市的地位、分量和高度。”

  城市规划

  主城要降低建筑密度

  “满城山色半城湖、一年春光四季花”是昆明的独特魅力。为了突显这一特色,昆明将继续实施“主城品质提升行动”:优化主城功能布局,降低建筑和人口密度,加快以东风广场为中心的中央商务区、主城北部山水新城、泛亚科技新区、西翥生态旅游试验区、老螺蛳湾片区、草海片区、巫家坝片区改造等项目建设。

  加速发展呈贡和空港

  推动城市发展模式由“单核心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转变,加快构建以“一湖四片”、“一主四辅”为骨架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新格局。加快呈贡新区、空港经济区、晋城南城和昆明——海口西城建设,把“一湖四片”建设成为大都市核心区;把安宁、富民、嵩明、宜良4个辅城发展成为大都市拓展区、卫星城。把石林、东川、禄劝、寻甸培育成为地区性发展中心和特色功能承载区。

  开放格局

  构建“黄金三角”区域

  谈到构建大开放格局时,仇和提出:“用信息化缩短时空距离,降低时空成本,使昆明零时空融入外部世界,形成接轨省域、接轨国内、接轨国际的大开放格局。”

  接轨省域,就是携手曲靖、玉溪、楚雄,共同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加强与保山、普洱、临沧、红河、文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等8州市的边贸合作,共建国际大通道。

  接轨国内,就是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川滇黔10市地州的交流合作,强化与西南6省区市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大西南经济圈。

  接轨国际,则是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孟中印缅次区域、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拓展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探索新加坡—加尔各答—昆明“黄金三角”区域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形成泛亚合作经济圈。

  交通建设

  4条轨道交通5年内开运

  到2015年,要形成以高等级公路为骨架的“十三射五环五纵六横”路网体系。加快滇中城际快速交通和市域高等级路网建设,推进环滇中高速外环线、滇中北环线、西北绕城、东南绕城、昆武高速、昆嵩高速等项目,实现县县通高速。

  铁路方面,要配合完成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及东南环线建设,促进昆玉、云桂、沪昆和渝昆客专、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至于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十二五”前半期1、2、3、6号线建成营运,4、5号线开工。公交分担率达到60%以上。

  滇池治理

  环湖湿地列入一级保护

  其次,确保环湖路面湖一侧环滇池湿地和生态林带达到63平方公里,并列入一级保护区;此外还要示范推广水葫芦等浮水植物“可浮动湿地”建设模式,及水葫芦、蓝藻等资源化产业化利用。

  产业发展

  项目物流园区一个也不少

  到201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争取达到2000亿元。加快推进草铺昆钢、中国南车、长安汽车整车生产、寻甸褐煤洁净化利用、中铁大型养护设备昆明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

  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900亿元以上,争取突破2000亿元。加快呈贡铁路集装箱物流基地等5大物流基地、昆明南亚国际陆港等8个物流园区、新螺蛳湾四位一体国际商贸城等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扶持东川再就业特区、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等园区发展;力争空港经济区和杨林工业园区、安宁和海口工业园区联合申报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唐薇 陈洁 李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