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如唐僧 政府应当好“三徒弟”

2011年08月09日 13:5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一次开会,领导说保障性住房如果是唐僧,政府就是他那三个徒弟,徒弟要毫发无损的把他护送到如来那里,也就是低收入群众的手中。这个比喻虽不算很贴切,却道出了保障性住房从开工、建设、一直到分配到低收入群众手中那艰难的历程。每一个环节都很可能出现妖魔鬼怪,来打它的主意,每一步都有人想吃上一口保障性住房这块“唐僧肉”。

  之所以说保障性住房是唐僧,是因为保障性住房的诱惑和“唐僧肉”一样大。众所周知,吃了“唐僧肉”以后可以长生不老,而如果吃上几口“保障性住房”,也可以一生无忧。“十二五”期间全国要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而且中央决定今年就将开工建设1000万套。这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意味着什么呢?有一位资深的地厂商说过,1000万套就意味着13000亿的投入,就更别说“十二五”期间的这3600万套房了。这是一块很具有诱惑力的“大肥肉”,应该比“唐僧肉”更招妖魔鬼怪们的喜欢。打保障性住房建设这块肥肉主意的小鬼应该比当年唐僧九九八十一难遇到的小鬼可能还要多的多!

  保障房性住房是为改善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而建设的,对于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保障性住房是安居房,但是如果房子建设数量不足,建设质量不达标,甚至分配不公平都将影响到低收入群众的安居。这样安居工程很可能会变成“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安居房也可能将会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伤心房”、“闹心房”。所以政府部门要睁大“火眼金睛”,每一步都不能离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视线,不能给妖魔鬼怪可乘之机。

  唐僧没有什么法术和武功,去西天取经全靠三个徒弟,保障房也不会自己拔地而起,跑到低收入群众的手中,这要依靠政府各部门的保驾护航。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各部门要像唐僧的“三个徒弟”那样,尽职尽责,要做好分工,同心协力完成这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有的部门要像沙和尚那样“挑担”,做好后勤保障,要保障建设资金按时到位,绝不拖延;有的部门要像猪八戒那样“牵马”,贴身管理,来抓工程的建设质量;还有的部门要像孙悟空那样,用“火眼金睛”查看有没有违纪违法的敌情。各部门在保障房建设中要相互协作,相互补台,绝不能互相拆台。而且,政府部门绝对不能打保障性住房的歪主意,不能釜底抽薪,把资金挪挪为它用;不能撒手不管,任其建设,而不管房子的建设质量和工期;更不能对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要做到事事关己,干在手里。

  唐僧肉对于妖魔鬼怪来说,很有诱惑力,保障性住房也一样,有很多人都想“吃上一口”。作为政府部门,建设保障房不是最终的目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要切实把保障房分配到到低收入群众手中,让低收入群众真正做到安有所居。而要想公平公正分配到群众手中,就必须做到公开分配,让群众自始至终了解保障房的建设,让群众自己来参与分配,并进行全程监督。

  保障性住房如果是唐僧,政府就必须要像他那三个徒弟一样,把他“扶上马”,一路精心护送,直至把他交到低收入困难群众的手中。(赵艳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