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限期仨月拆除

2011年08月09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限期仨月拆除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单民族大世界是个服装鞋帽市场,不少人喜欢空闲的时候去那淘点货。但很多人并不清楚,这里实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13年中国蒙藏院所开办的国立蒙藏学校就坐落在这儿。今天上午市文物局对多次下达整改意见但仍未彻底腾退的“民族大世界”启动了法院起诉程序,限期三个月拆除违建。

  民族大世界限期3个月拆违建

  今天上午,市文物局对本市部分隐患严重及多次要求整改却未见有效改进的文保单位进行检查。据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西单“民族大世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但现在其所属使用单位将院内建筑出租给数百个商户。2007年以来,市文物局曾对其管理单位民族大世界多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但整改工作进展缓慢。在这几年时间里,该商场拆除了中心院落500平方米的钢结构临时建筑,清除商户100余个,并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但目前该文物保护单位院内仍被搭建的密密麻麻的近4000平方米彩钢板建筑遮住,整个文物保护单位被400多个商铺占满,服装箱包琳琅满目,人员拥挤,用电负荷大,搭建商铺的材料耐火性极差,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上午市文物局专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并启动依法向法院起诉程序。要求民族大世界所属单位在三个月内将3970平方米彩钢板违建全部无条件拆除。如果逾期拒不整改隐患,市文物局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拈花寺将强制修缮

  上午文物局还检查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拈花寺。位于西城区大石桥胡同的拈花寺是一座明代建筑,占地2万多平方米,现在是人民大学印刷厂的厂址。多年来寺内搭建了许多非文保建筑,山门和大殿都被后建房屋包围着,拈花寺原来的样貌几乎无法辨认了。近三年来,拈花寺接连发生火灾和坍塌事故。2009年12月,拈花寺西配殿因电线短路起火。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西配殿二楼只剩下烧黑的木质框架,屋顶及门窗、墙壁都已经坍塌。但由于涉及租户赔偿官司,西配殿至今没有进行修缮。

  上午,市文物局表示,因为此前多次下发整改要求,该单位都不能按要求对文物建筑损毁部分进行修缮保护,因此今天文物局启动向法院起诉程序。要求人民大学印刷厂一个月内上报维修方案,两个月内开始施工维修,否则由法院强制执行。

  自觉整改单位不足两成

  自2005年底以来,北京市文物局先后分三批公布了54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跟踪督促整改。对涉及的71家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依法制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给各隐患整改单位发书面协商解决隐患工作函、通知书等200余份。但真正按规定整改的单位不到2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