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400米高楼将成东莞新地标

2011年08月11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东莞市南城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举行。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7人专家组原则上通过了该设计方案。“东莞市南城国际商务区”是东莞CBD(中央核心商务区)的新名字,将打造为功能复合、生态便捷、低碳宜人等智慧型商务社区。CBD内的世茂中心大厦高400米,将超越台商大厦成为东莞新地标。

  定位智慧型商务社区

  南城国际商务区,坐落在南城区南部,西南侧临近广深高速出入口距离约3公里,位于中央商务区中部,北靠行政文化中心区、南接南部拓展区,是由三元路(107国道)、宏图路、环城西路及东莞大道所围合形成的区域,将打造为功能复合、生态便捷、低碳宜人的智慧型商务社区。

  商务区坐拥R2轻轨和莞惠城轨交汇的交通枢纽,占地214公顷(2.1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欧阳南江说,现在是提前规划,CBD成熟至少需要10年。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南城国际商务区具有后发优势,在设计理念选择上,摒弃了传统商务区“大广场、对称式”的布局形式,转而选择先进的商务社区理念,追求塑造“商务社区”的浓厚氛围。例如,大疏大密的设计手法、功能复合的开发模式、慢行优先的交通系统、以人为本的街道尺度等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分为三大功能区

  从功能分区来看,南城国际商务区划分为北、中、南三个功能片区。北部片区延续行政文化中心的职能,以金融俱乐部为核心,形成金融商务区。

  中部片区结合轨道站点的综合开发,吸引了建设国际品牌中心、时尚文化中心、品牌交易中心和大型购物中心等,打造为国际消费区,也为公众提供一流的购物及休闲活动场所。

  南部片区对接南城总部基地,以科技产业的贸易交流和高端研发功能为驱动,形成科技商务产业集群,规划为科贸创新区。

  商务区内有一栋建筑叫世贸中心大厦,高度达400米,是商务区的最高点,将超越289米的台商大厦,成为东莞的新地标。

  政企将联合管理

  同时,市城乡规划局表示,本次专家评审会后,设计单位将根据专家和部门意见,尽快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按原定计划于本月底形成最终成果,并按程序进行上报审批。

  南城国际商务区将采用“政府协调机构+国资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在政府协调机构方面,成立“东莞市南城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大决策、部门协调、政策创新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南城街道办,负责日常工作。

  在国资公司方面,成立“东莞市南城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公司”,负责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及物业管理等工作。在有关规划设计成果通过审批后,将由上述专门机构负责统筹实施。

  亮点与特色

  东莞大道或将下穿CBD

  昨日通过的方案还有一大特色是大胆的交通市政设计。

  方案在综合考虑市区交通情况的基础上,本着“慢行优先、高效疏解”的原则,对东莞南城国际商务区的交通系统进行了大胆设计,提出了“东莞大道下穿、环城西路高架、地下环路贯通”等设想。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这些设想可行与否,下一步将开展专题研究进行详细论证。

  CBD再次改名

  南城国际商务区所在区域,原本是东莞中央生活区。2001年《东莞科技大道沿线城市设计》中提出东莞中心区主要由行政文化中心、中央商务区和中央生活区构成。

  因为市政府认为东莞商品住宅发展太多而金融办公物业太少,为助推东莞转型升级,去年7月,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东莞市中央商务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报名公告》,历时近10年的“中央生活区”正式更名为“中央商务核心区”,并向全球召集设计规划方案。

  昨日,“中央商务核心区”再次更名为“南城国际商务区”。欧阳南江说,改名是为了突出CBD的所在地,功能并没有变。(记者/曾德军 段思午 实习生/林祎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