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解读青岛家具业“出口之困”

2011年08月12日 08:32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行业形势

  今年上半年,全市家具实现出口额3.1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5%,增幅低于全国9.1个百分点。更令人担忧的是,出口呈现出逐月下降的态势,6月份出口仅4894万美元,同比下降了17.5%。出口前十名企业中有5家出口额低于去年同期,出现负增长,拉低了行业增幅。

  对于家具出口企业而言,他们近期面临的风险远远多于过去——从青岛市家具出口“中报”可见端倪。

  企业面临着怎样的生存状态?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近期家具出口的下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胶州市和城阳区的部分家具出口企业。

  困局一:依赖美国市场

  青岛家具出口企业相对集中在胶州市和平度市,特别是胶州,作为青岛家具出口第一大市,130多家企业家具出口占青岛家具出口的半壁江山。

  针对今年上半年家具出口乏力,增幅逐月下降趋势,胶州市家具协会会长、青岛宏洋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炳烨认为,这主要是我市家具企业严重依赖的欧美市场出了“状况”。

  “去年,欧美国家采取的一揽子积极经济措施,使欧美市场缓慢复苏,欧美客户对经济预期过于乐观,采购量大增,致使采购量和销售量比例严重失调,大量家具产品积压,因此今年上半年欧美客商主要销售库存产品,采购订单急剧减少,导致我市家具企业 ‘吃不饱’。”王炳烨说。

  据了解,我市家具出口市场主要为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从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来看,这四个市场出口总额2.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5.2%,其中美国市场占到三成。

  “美国市场一打‘喷嚏’,青岛家具企业就会感冒。”一业内人士这样形容青岛家具企业对美国市场的过度依赖,并对此表示担忧,“市场过于集中,客户资源单一,使得家具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应对市场变化的办法少,经不起‘风浪’。”

  客户单一还带来了另一个弊端,那就是企业在价格谈判中没有 “底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实力较弱的家具出口企业甚至只有一两个客户,任何一个都能决定企业的命运。“处于弱势地位的企业只能看客户的‘脸色’吃饭,唯恐订单流失,在价格谈判中基本没有话语权。”

  业内人士还表示,家具出口过于集中在美国市场,有可能成为诱发进口国提起家具反倾销投诉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而降低家具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利于家具贸易的长期发展。

  该人士指出,青岛家具企业应尽快优化出口市场结构,开发新产品,新客户,积极开拓多元化的海外市场,加大对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规避反倾销的贸易壁垒。在企业自身积极开拓新市场的同时,家具行业协会应该积极发挥作用,不断为家具企业提供海外市场信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