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下沙整体搬迁王母安置区主体工程开工

2011年08月12日 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海、沙滩、滨海绿地休闲带、滨海公共设施和高档酒店带、生态绿地公园、度假酒店俱乐部等,宛如彩虹不同的色带由南向北依次排列,这就是未来的大鹏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规划蓝图。

  日前,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的配套工程——下沙整体搬迁王母安置区主体工程开工,标志下沙开发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据此,记者走访了深规院和市规划局滨海分局的项目负责人,了解大鹏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的规划方案。

  规划结构设想

  市规划局滨海分局下沙项目规划负责人施雅萍介绍,下沙片区位于大鹏半岛中部,大鹏街道境内,属于深圳市总体规划东部生态组团。该片区处于优美的东部海岸线上,具有海滩、山峦、河流等丰富的地貌,因此被确定为深圳市面向国际进行生态旅游开发的门户。

  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规划以法定图则为依据,以开发运作为导向,形成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详细蓝图。该度假区的主要特征被定为“彩虹结构”,整体结构以山海元素为核心,自然与人工建设软硬相间、和谐共存。

  “彩虹结构”在规划上体现为,由南向北依次为大海、沙滩及滨海绿地休闲带、滨海公共设施和高档酒店带、人工软质景观带、度假酒店俱乐部等,宛如彩虹不同的色带。

  施雅萍说,下沙海岸线长度约为2.6公里,滨海一线集中了度假区主要的休闲游乐设施和高端接待服务设施包括主题广场、湿地公园、休闲绿地公园及码头等,形成一条全天候的活力边界。

  滨海腹地还将建设一条以商业娱乐、文化休闲为主的公共功能带。这条活力带沿“秤头角——风情商业街区——中心公园——湿地公园”方向策划安排了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由此滨海与内陆并行的两条全天候活力边界,进一步提升了度假区的整体开发价值。

  动静分区,三大板块各有侧重

  据了解,深规院在众多优选方案的基础上确定了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深化方案。

  深规院下沙蓝图负责人彭俊从板块划分的角度介绍了规划的总体构思:大鹏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将从城市设计角度出发,通过特色空间的构建和主题活动的营造,体现出“游、业、栖”相融合的特色,以贯穿山海的生态廊道为过渡,实现功能及“动”“静”分区。

  彭俊说,按规划东区将以高端私密氛围为主,为度假商务功能板块,将建设中心公园、古堡酒店,以及白金五星级酒店等高端商务及旅游接待设施,主要以“业”、“栖”为主,面向高端商务度假人群,在滨海腹地布置有商务公寓、度假社区作为高端人群的短时度假居所。

  西端将以“栖”为主,主要提供大众游乐,将结合入口坡地地形高度布置低密度住宅,南洋风情街、文化艺术村及嘉年华广场等,还可倚山面海,在小高层度假社区感受整个度假区的环境氛围,适应家庭、时尚年轻一族及对价格敏感的外地游客。

  彭俊说“游”“业”结合,体现在旅游和产业相结合方面,产业主要指文化产业。如把文化产业与旅游度假结合起来,吸引文化名人、艺术名人创立画家村、画廊等,可提供给村民创业或经营用以满足游客旅游娱乐、生活休闲、创智创意等多方面需求。

  “生态资源是不可复制的,一旦破坏了就不会再有,所以开发建设将尽最大可能保持生态平衡。”彭俊说,下沙沙滩上的木麻黄树林和茂密的乔木将保留,并加强保护,以形成滨海观光带的独特景观。

  在人文景观方面,下沙社区将开发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风民俗区,营造岭南文化氛围。此外,可供游客选择的公共活动设施也十分齐全,包括公共沙滩、四季恒温滨海浴场、民俗度假村、核心区广场、商业设施、热闹的街巷以及公共绿地等,同时还开发了大量的多元化休闲项目,例如,登山、攀岩、滑板、极限运动、海水浴场等运动。

  记者得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有两个亮点:一是由国际著名的公司设计建造的一座超白金五星级酒店;二是在巨大透光的玻璃顶棚笼罩之下的四季恒温滨海浴场——“四季海天堂”,规划结合LNG接收站及东部电厂的冷热能优势,将之循环利用,打造反季节的水主题游乐项目,这意味着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玩海,这将成为该项目一个难以复制的特色。

  下沙搬迁

  王母安置区

  据了解,下沙搬迁王母安置区位于大鹏街道中心区,总用地面积6.7万平方米,可安置建筑面积13.6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5亿元。安置区条件优越,南侧与规划中的商业轴线相接,有利于社区商业经营;北侧、东侧有优美的自然山体,东北侧可远眺打马沥水库;王母河从地块中部穿过,形成一道让人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安置区整体设计采用现代节能建筑的设计方式,户户南北通透,户型方正实用,尽享园林景观。

  为了让下沙居民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按照规划在建成后的安置区将分为自住区和出租区两部分,区内有停车场、幼儿园、临街商铺、物业管理用房和垃圾站等配套设施,让居民不出家门就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生活。

  安置小区建成后,下沙的村民们将告别旧房,享受安置区良好的居住环境,享受到较好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资源,迎来新生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