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七分诗人三分商(图)

2011年08月12日 10: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七分诗人三分商(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黄怒波多年来热衷于旅游地产,图为中坤集团开发的安徽宏村项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过滤的记忆最为深刻。

  从采访黄怒波到最后成稿,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在采访中,这位中坤集团的董事长首先向记者展示了即将出版的诗稿。其中有一句:不要谈论高度,那会让你想起每一米的痛苦。

  这里的高度首先应是山峰的高度。从2005年登上5895米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到2011年5月20日再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黄怒波完成了“7+2”(七大洲最高峰加南北两极)的壮举,登山的高度定格在8844.43米。

  黄怒波的“字典”里还有这样几个高度:本人身高超1米9;在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52.6亿元的身家排名第114位;同年,其以3.03亿元的捐赠额高居胡润慈善榜第9位;他还是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在诗歌界,他叫“骆英”。

  ■ 人物大事记

  ●1956年出生,甘肃兰州人。

  ●1973年中学毕业,在宁夏农村插队。

  ●1977至1981年,就读于北大中文系。

  ●1981年-1990年,在中宣部工作。

  ●1990年,进入中国市长协会。

  ●1995年,创建中坤投资集团。

  ●1996年,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获EMBA学位。

  ●1997年,在北京合作开发都市网景,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同年投资安徽黟县宏村,开始旅游地产开发之路。

  ●2004年,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开工。

  ●2005年,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开始了“7+2”的登山历程。并完成2011年5月20日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

  探索 “不竞争”的旅游地产

  “把红红的舌头吐出300里远,在灵魂们醒来回到冰川下后,它尖利地向天地打了一声口哨。”对这句,记者读出的是一种桀骜不驯,甚至示威;黄怒波则说是“有些英雄感”。

  在黄怒波的人生中,这种英雄感由来已久。接近40年前,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在插队岁月的“迷茫”中,面对黄河的苍凉,看着波浪被河岸击碎又重新拍击上去,想到一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把名字从黄玉平改成黄怒波,这种英雄感就潜滋暗长了。

  而在另一方面,幼年失怙饱尝世事艰辛,也使黄怒波多了几分敏感与谨慎。

  因为一种英雄感,黄怒波在当了数年公务员之后杀入商海。同时,在黄怒波创建和经营自己一个“不算大”的商业王国时,走了一条“不竞争”的道路。对于“不竞争”,黄怒波的自我解读是,一方面避开与许多比自己强的人竞争;另一方面,自己在一个产业始终在别人前面,也就没有人能和自己竞争了。

  黄怒波的这个产业就是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

  1997年,黄怒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同学、如今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合作,在海淀区开发了都市网景楼盘,赚了5000万元。这也成为黄怒波的第一桶金。此后几年间,包括交大嘉园、长河湾在内,中坤在北京及外地有数的几个城市开发了有限的住宅项目。

  然而黄怒波并没有留恋住宅地产,特别是在“8·31”大限土地市场招拍挂以后,黄怒波觉得房地产玩得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多,肯定会出问题。于是开始寻求突围,扎根自己熟悉而有优势的旅游地产。

  如今,中坤旅游地产业务已扩展到安徽、湖南、北京、新疆乃至美国等地。黄怒波的旅游产业并不依赖门票收入,在稀缺旅游景观的基础上延伸旅游度假设施,并辅以主题房地产项目长期持有。2009年,黄怒波又建了一个俱乐部“红山楂”,通过专家顾问、文化生态体验等延伸旅游文化地产的链条。对于红山楂这个名字,黄怒波说,“红山楂是酸甜的,让人看到就有馋的感觉,有一种反射。”

  虽然对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的专注,使黄怒波错过了住宅产业一波又一波的红火,但他不曾惋惜,也不曾动摇。对于近年不少房企开始涉足旅游地产,黄怒波说,他们学不来中坤的模式,更难以占有具有文化底蕴、稀缺而不能复制的旅游文化资源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